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

2020-05-28 10:38: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光明

5月26日下午,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今年推进强军事业的重要发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塑组织形态、重整斗争格局、重构建设布局、重树作风形象,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还有不少拦路虎、绊脚石,“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与此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既定目标任务的难度变大。只有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才能啃掉难啃的硬骨头、闯过难闯的火焰山,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要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全面梳理尚未完成的各项任务,列出目标清单和任务清单,也要系统把握具备的优势和条件、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目标与问题的对接发现差距和不足,建立台账,有序推进,确保任务逐个落地。

要注重全局统筹和重点推进相统一。既科学认识把握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整体性、关联性,坚持全军上下一盘棋,做好统筹协调、联合会战,又要在通观全局中找准主攻方向和重点目标,抓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

要注重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相统一。正确处理质量和进度的关系,加大攻关力度,加快建设进程,以切实可行的举措办法,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规定的任务。

要注重从严要求和激发活力相统一。既强化规划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形成严密的规划落实责任体系,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又营造宽严适度的环境,为敢想的人“鼓足劲”,为敢干的人“加满油”,为试错的人“卸包袱”。

要注重奋力担当和科学务实相统一。既增强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自觉性,在艰巨任务面前做到“知其难为而为之”,又要实事求是,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落实规划任务的重点难点弄清,把推动任务落实的基本规律弄清,脚踏实地完成任务。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昂扬姿态,向着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砥砺奋进,同时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擘画好我军建设规划的蓝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