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征程万里 初心如磐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用红色基因砥砺初心

2020-05-27 10:50:1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韩 成  杨清刚

艰苦卓绝的斗争,总会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来自空降兵某部的余海龙代表仍然记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星夜驰援武汉,保障车流中、逆行队伍中,高悬着这样的标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为了支援抗疫一线,多地退役军人纷纷递交请战书,高擎党旗,铿锵宣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余海龙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抗疫斗争对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来说,是一场大战和大考,也是一堂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课。”今年两会,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这一话题时,纷纷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人民子弟兵在抗疫斗争中的英勇表现,与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密不可分。今后,要持续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焕发时代光芒。

不忘革命初心 永葆忠诚本色

征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在领航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习主席就传承红色基因这个重大课题,语重心长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行做出一次次榜样示范。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这饱含着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确保人民军队不变质的切切忧思,寄托着对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殷殷期望,为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军传人指明了方向。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革命年代,无数英雄前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很多人付出了宝贵生命。陆军某部政委武仲良代表感慨道,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就是要回归初心、铭记初心、坚守初心,续写正气充盈的红色基因谱系,确保红色阵地不移位、红色传人不变质、红色江山不变色。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采访中,军队代表委员多次谈起抗疫精神。大家表示,回顾历史,我党我军凝聚形成一系列红色精神财富,务必要强化坚守初心、接力传承的高度自觉,到红色基因中去寻根溯源、感受魅力、汲取营养,持续回答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等基本问题,以坚强定力当好革命接班人、跑好强军接力棒。

90余载时空流转,变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红色基因。很多军队代表委员谈到,传承红色基因,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绝对忠诚就是属于“根子上的东西”,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

武警某部指导员赵贺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带领官兵参与防疫消杀工作,赢得当地政府和人民赞誉。他说,官兵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是我军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赓续。

融入灵魂血脉 汇聚强军能量

谈起传承红色基因,有两个重要时间点,不少军队代表委员记忆犹新:

一个是2017年10月,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军发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号召。

另一个是2018年6月,中央军委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明确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主要工作。

“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是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奋进新时代就要顺应新形势,更新观念、探索创新,让红色基因融入官兵灵魂血脉,不断积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种上庄稼最能除杂草。”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形象地说,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基础工程、灵魂工程和战略工程,难在经常,也贵在经常。近年来,第73集团军坚持将传承红色基因工程纳入部队建设的整个体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讲强军故事、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融入重大演训、重大活动、重要工作中磨砺培塑,让红色基因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固化为制度,真正在官兵灵魂深处扎根。

空军某基地政委王献军代表说,在执行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任务中,他们成立“党员突击队”、评选“军营最美逆行者”,注重用“抗洪英雄”高建成、“老战士报告团”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抗疫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官兵圆满完成任务。

“只有积极适应新时代官兵特点,找准嫁接点,发掘生长点,才能让官兵持续不断强化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打牢思想底色。”王献军代表坦言。

从开展火线入党、火线考察识别干部,到为一线抗疫人员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再到开展心理服务、战地文化活动……谈起抗疫斗争中一系列创新举措,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感触颇深。

“创新激发基因活力,传承续添红色动力。”苗润奇代表说,直面疫情大考,人民军队斗志昂扬,谱写了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凯歌,再次彰显了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中蕴含的强大威力。

坚定必胜信念 无愧时代担当

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次次争分夺秒的救援,一张张乐观坚毅的脸庞……大型电视专题片《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又一个话题。

“中国必胜!”“武汉必胜!”这两句简短有力的口号,被代表委员反复提及。大家一致认为,必胜之心,是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常怀必胜之心,激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汇聚战胜一切困难的磅礴力量。

习主席反复强调,全军要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如何作答领袖的胜战之问?代表委员表示,必须大力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坚决扫除一切和平积弊,树牢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真想打仗的事情,真研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必胜,源于高度自信;自信,彰显时代担当。

不少代表委员谈到,当前,传承红色基因面临着各种冲击影响和考验,特别是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现实较量,必须在应对各种复杂挑战中,进一步增强红色基因谱系所承载的精神、作风的高度自信,筑牢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本色的扎实根基,练就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

海军研究院某研究室主任曹京宜代表20多年如一日矢志强军、建功军营,硕果累累。她说,只有以“一觉醒来就怕落后”的紧迫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才能全面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素质。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军队代表委员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就一定能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在新长征路上不断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本报北京5月26日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