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05-25 14:48: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侯 磊

“2019年脱贫攻坚战交出亮眼成绩单!”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来自河南省军区的潘佳瑛代表有些兴奋——前不久,河南省军区参与帮扶的贫困村陆续摘帽。她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

潘佳瑛代表的话,道出了军队代表委员的心声。大家表示,将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凝心聚力、顽强作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脱贫“硬骨头”,以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的姿态奋勇夺取新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决定性成就——

彰显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

在我国反贫困斗争的时代坐标上,河北阜平有着特殊含义。2012年冬,习主席踏着皑皑白雪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从这里吹响,发起艰苦卓绝的勇猛冲锋。

时至今日,没有人能否认,中国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去年脱贫成就的描述,来自武警部队江西省总队吉安支队的郑浩代表难掩激动之情。继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后,今年两会前,江西省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等最后7个贫困县宣布摘帽。

“革命老区江西整体脱贫,没有辜负习主席的殷殷嘱托。”郑浩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亲自挂帅出征,驰而不息推进。

时间见证不变的坚守。“虽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当前仍有91.8万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这说明,在共产党人的时间里,人民是念兹在兹的不变初心。始终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共产党人不变的本色。”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表示。

青海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环京津贫困带”整体脱贫,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在军队代表委员看来,每一个地区的脱贫,都彰显着我们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理念,都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汗水。

“初心不改为人民,本色不变再奋进。”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把充满民生温度的脱贫故事刻进新时代的年轮。

伟大的实践——

激荡脱贫减贫的中国智慧

十八洞村,湘西一座普通的小村庄。2013年11月,习主席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如今,这个贫困村不仅摘掉贫困的帽子,还荣获“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风起十八洞,‘精准’是真经。”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委员把十八洞村的巨变比喻为精准扶贫理念催生的“第一颗果实”。他说,借鉴十八洞村脱贫的鲜活经验,四川省军区在帮扶中采取“企业+村支部+贫困户”等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藤椒、中药材等种植业2.4万余亩,建成特色农产品基地251个,大大拓宽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关键靠支部”“扶贫必扶智”“产业扶贫是根本之策”……科学的理论一旦落地,必然在实践的沃土中结出累累硕果。军队代表委员认为,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这是习主席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科学指引的结果。

有人说,如果把贫困治理比喻成一本书,那么顶层设计就是大纲,纲举目张。对此,来自陆军勤务学院的吴少华代表表示赞同。《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决战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政策》……梳理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他说:“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党中央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发力,不断完善政策顶层设计,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将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用扎扎实实的脱贫攻坚实践,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攻最后堡垒——

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在距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300天之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会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再次表明中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话语重千钧,行动更有力。攻坚号令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西藏昌都军分区副政委徐洪刚委员,深知攻克最后堡垒之艰难。他说,2019年昌都市八宿县等5个贫困县顺利脱贫。但当地自然条件较差、资源严重匮乏,如何帮助其余贫困人口脱贫、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成为他们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来自火箭军的尹东代表,同样感受到收官之年脱贫任务之艰巨。他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需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绷紧弦、加把劲,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向着目标奋进。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徐洪刚委员说,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以脱贫致富的共同目标凝聚党心民意,必然能汇聚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

两会前夕,习主席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殷殷嘱托,激荡奋进力量。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城拔寨,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斗志、旺盛的精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