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化危为机开新局

2020-05-25 12:19: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 阳

5月23日,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一重要指示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智慧,为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指引着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开创新局。

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是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鲜明特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来就是与艰险相伴、与风雨同行的征途。面对困难挑战,必须在辩证法里找方法、寻路径,善于勇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既暴露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短板,也为我们破除瓶颈、补齐短板提供了契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在风险和挑战面前始终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创造一个个化险为夷、浴火重生、开创新局的精彩传奇。

今年,我军要打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又要编制好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必定要经历许多新考验、攻克大量新难关。此时如果畏难惧进,风险和困难就会越积越多、越来越大。相反,如果坚韧务实、笃定前行,重塑再造的尺寸之功就可以累积;担当有为、奋力开拓,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就不难找到;破除藩篱、上下同欲,改革强军的宽阔大道就能够打通。

因难见巧,愈险愈奇。全军部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辩证思维,提升工作本领,坚持问题导向,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念,靠“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积极应对军事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