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尔孜规·阿优夫委员

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20-05-25 12:19: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柴 华

“就业,关乎百姓生计,关系发展大局。”原空军工程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尔孜规·阿优夫委员谈及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深有感慨地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一个高频词。”尔孜规·阿优夫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提出了新增就业目标。由此看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做好全局工作必须抓住的“牛鼻子”。

从2013年开始,尔孜规·阿优夫委员持续在南疆地区开展扶贫调研,就业扶贫是她关注的焦点。尔孜规·阿优夫委员介绍,新疆近几年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系列项目,2019年中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87.5%和88.4%。“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搞好职业教育可以让更多贫困家庭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习主席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尔孜规·阿优夫委员表示,今年她带来的提案,就是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她希望,通过加大政策宣传、提升办学能力、推进产教融合,加快贫困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青年成为“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终身学习有基础”的技能型人才。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