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2020-05-25 11:22: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顺亮

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如何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书写了“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去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曾经以为遥远的愿景近在眼前,美好蓝图即将实现。

然而,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是难啃的硬骨头、难攻的“腊子口”,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

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如何答好脱贫“必答题”、疫情“加试题”?军地与会代表委员们凝聚共识:全年时间即将过半,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决战决胜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只有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采取非常之计,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尽锐出战、实干冲刺,方能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我们党的郑重承诺。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在驻村帮扶满一年时,汽车仪表盘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简单地发了一个微信朋友圈:“我心中的长征!”斯人已去,精神长存。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神州大地上,贫困的“地盘”每天都在缩小,承载着中华儿女梦想的胜利航船,已经可以眺望到全面小康的幸福彼岸。

急令飞雪化春水,迎来春色换人间。历史一再证明,苦难铸就辉煌,奋斗书写传奇。我们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有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终的胜利必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