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关键一招”释放强军伟力

2020-05-22 16:20: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 阳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出路在改革,动力也在改革。两会时间窗口徐徐开启,军队代表委员回顾“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崭新起步,展望“十三五”收官之年的辉煌成就,“效能”作为一个注解改革、展望未来的关键词,具有沉甸甸的分量。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军队代表委员们记忆犹新,习主席用“关键一招”这个富有中国文化传统而又生动鲜活的群众语言,宣示了将改革强军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来自不同战位的代表委员畅谈过去一年全军各条战线的改革新貌,对“关键一招”释放的强军伟力印象深刻,倍感鼓舞。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增强能力,不是简单完成重组;是超前思考,不是盲目应付任务;是提升效能,不是依旧原地踏步。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但重塑并不意味着顽症痼疾就会迎刃而解,编制调整并不意味着战斗力就会自然飞跃。改革效能蕴藏于事物内部的系统中,不经深入挖掘、深层解锁,就得不到充分释放。只有跑好“最后一公里”,才能让改革举措落地生根,让改革效能充分释放。

战争是改革的试金石。恩格斯指出:“衡量一次军事改革是否成功,标准可能有多种多样。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经过这种改革的军队能否经受得住战争的考验。”毋庸讳言,我军建设发展面临“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等,仍是制约改革效能释放、打赢能力提升的瓶颈。只有不断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每一个步骤都与未来战争的需求对表,每一个环节都与未来战场的要求对接,改革效能才会如源头活水喷涌而出,让“带着电闪雷鸣的变化”,真正回答好“胜战之问”。

改革推进只争朝夕,效能释放不能等、不能拖。在这一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期,让改革充分释放效能的时间更紧迫、期盼更强烈、考验更直接。坚定用好“关键一招”,踏实走好“必由之路”,才能让改革的铿锵足迹踏出强军兴军的康庄大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