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点燃官兵心中的狼烟

2020-05-22 16:18: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钱晓虎

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习主席对练兵备战,对提升我军打赢能力强调之多、叩问之深、告诫之重,饱含着深厚的战略考量和殷切的期望重托。

准备打仗,首先要点燃官兵心中的狼烟。练兵备战是军人的主责主业和第一要务,永远不会变,永远不能偏。如果偏离主责、荒废主业,打仗思想不牢、战备观念松懈,平时就要出问题,战时还会“掉链子”。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战不旋踵,军队新时代新气象,要看练兵备战这重要的一项。

实战训练是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训练越贴近实战,胜战就越有底气。军人以训练场、演习场为伴,言必虑打仗、行必抓打仗,应该成为一种工作常态、学习常态、生活常态。只有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勤学、深钻、细研,切实把自己摆到情况内,才能把制胜机理搞清楚、把部队任务弄明白、把战场主动权握在手。

任务实践是检验打赢能力的“磨刀石”。脱离任务实践,就练不成真本事。要在任务实践中找准每一个影响打赢的问题、每一个与作战对手的差距,补齐战斗力建设上的短板弱项,实现能力素质的大检验、大考核、大提升,推动练兵备战成果融入任务、对接岗位、进入战位,努力成为熟悉未来战争的行家里手,把练兵备战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