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抗疫斗争中汲取精神力量

2020-05-22 11:38: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 阳

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两会拉开大幕。会场内外,抗疫精神成为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处处是抗疫战场;14亿人民,人人是抗疫战士,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种精神,集中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生动诠释,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又一次淬炼迸发。代表委员们由衷感慨:正是这种精神武装了一个个英雄的群体,武装了所有英雄的人民,既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以其深刻内涵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增添一笔新的宝贵财富。

习主席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浩然之气,历经千年风云而朝气蓬勃。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贫弱到壮大,战风霜斗严寒,除灾害灭疫情,我们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过关一路胜利,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

多难兴邦,也激励我们奋进强军。这次抗疫斗争,不是战争,但包含着丰富的战争元素;不是打仗,却有着打仗的本质要求。部队经受的挑战和考验十分严峻,得到的锻炼和提高弥足珍贵,不仅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积累了重要经验,也为强军兴军提供了宝贵启示和实践课题。在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中,一线官兵是抗疫精神的书写者、实践者,带动全军官兵完成了一次人生洗礼,经受了一次思想、意志、作风的磨砺。从这个意义上说,抗疫精神更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大力弘扬。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军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是一日不可虚度的关键之年。此时此刻,更需要抗疫精神的激励和鼓舞,更需要这种精神去加速推动任务的完成、目标的实现。对于每一名官兵来说,要以抗疫精神进一步引领价值观、鼓舞精气神、激发战斗力,既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打胜仗,又在履行主责主业上出成果,切实做到不负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