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人大代表、第71集团军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干事缪中

能打仗是政治工作干部的标配

2020-05-22 11:33: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琪潇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图为缪中深夜学习。王磊 摄


深夜,陆军第71集团军机关办公楼内,保卫处干事缪中房间的灯还亮着。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他像往常一样拿出工具,开始加班训练参谋业务。

“政治工作干部也是战斗员,心中要时刻装着打仗。”缪中的桌上常放着军事理论书籍。这样的习惯,从他当上指导员起就一直保持着。

缪中曾任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指导员。这是一支有着赫赫战功的荣誉连队:浴血长征、转战太行、血战上甘岭……一路硝烟一路高歌,参加大小战役战斗350多次,次次都是打主力,以过硬本领铸就辉煌战功。

上任时,恰逢连队担负旅里的伞降试训攻关任务。从机关参谋转岗连队干部,缪中没有丝毫犹豫,带着骨干梳理出伞降要点:叠伞技能、离机动作、空中操作、心理素质……一次次练习动作技巧,反复揣摩着陆要领,最终圆满完成首跳任务。任指导员期间,缪中还代表旅里参加集团军组织的岗位练精兵比武考核,获得综合第一名,让连队官兵刮目相看:“这个指导员不一般。”

靠素质立身,缪中用实际行动成为战士们心中的“明星”。一次,连队担负特战破袭行动,缪中临时顶替担任行动指挥员,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准确下达一条条指令:无人机快速侦察,数个狙击点位悄无声息地锁定目标,3支破袭小分队通过机降秘密潜入“敌”指挥中心……随着一声巨大的爆破声,特战队员从多个方向突入指挥枢纽,一举歼灭“顽敌”。

去年初,由于工作实绩突出,缪中被选调到集团军机关工作。因军事素质过硬,他常常担任机关训练的“小教员”。年底的一次某新型指挥系统集训中,缪中负责政治工作要素席位。针对新系统特点和部队编制体制实际,缪中在实践中摸索出政治工作作战要素编组、席位职责和指挥流程等一系列成果。

“政治工作只有聚焦打仗这个中心,才能体现‘生命线’的价值。”无论在基层,还是在机关,缪中始终以“能打仗”的政治工作干部身份要求自己;每逢业务研讨,他总是从能否嵌入战位、是否符合战时情况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每次首长机关训练,他始终做到射击场上枪响靶穿、作战标图一丝不苟、体能训练挥汗如雨……

去年两会,缪中在官兵中广泛调研,围绕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提出建议。今年的两会,缪中带着官兵的期盼上会:“希望进一步完善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配套举措,推出更多激励军人建功立业的政策措施,让基层官兵心无旁骛搞训练,凝神聚力抓备战。”

采访手记

■钱晓虎

当指导员,为什么能让官兵信服?因为他军事素质过硬,在战位上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当机关干部,为什么始终眼里有“战场”?“因为战场上敌人不会区分我们是军事干部还是政治工作干部。”

武能举枪带兵、文能思想鼓动,这是缪中给自己设的人生小目标。他认为,“新时代政治工作干部,既要有与履职尽责相适应的政治工作看家本领、又要懂军事会指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