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召开军地法律援助共建座谈交流会

济南军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有望设立

2020-05-22 10:39:5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董兆宁 陈琛

近日,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和济南军事法院联合召开军地法律援助共建座谈交流会,商讨设立济南军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签订法律援助协议书相关事宜,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济南军事法院院长王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法律援助共建座谈交流会现场。

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是涉军维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常态长效开展,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年来,山东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济南军事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军基本方略的决策部署,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的意见》为遵循,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维护驻鲁部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军地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军地领导参观济南军事法院办公场所。

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在济南军事法院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官兵和军属搭建依法维权的绿色通道和服务平台,是加强军地维权职能部门共建协作的实际举措,亦是推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效途径,将为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介绍,山东省法律援助中心将充分发挥资源力量的优势,加强律师队伍、基层法律工作者队伍、人民调解员队伍“三驾马车”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中的综合运用,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法律援助网络。

图为军地领导参观济南军事法院办公场所。

济南军事法院将发挥在连接部队和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上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部队涉法涉诉问题,有效掌握军人军属案件处理情况,进一步提升官兵在司法工作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积极推进设立济南军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完善工作站运行程序,建立健全法律援助人员工作职责、管理使用、表彰奖励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拓宽服务渠道,通过提供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及时为官兵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深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充分利用八一建军节、国家宪法日、新老兵入伍复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法律援助人员深入部队提供送法服务,帮助解决部队和军人军属工作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济南军事法院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