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20-05-20 15:44: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侯 磊 佟欣雨

今年注定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也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主席发出动员令。

洪钟大吕,奋进鼙鼓。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

念兹在兹,履行庄严承诺

行进在脱贫攻坚战场,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发生。

河北阜平,一片英雄的土地。过去,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这里的人民群众大多生活贫困。2013年元旦前夕,习主席冒着严寒、踏着残雪登门看望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的贫困群众。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如今,当地社会发展大变样,农民告别石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存款越来越多,很多家庭还购置了小轿车。第985医院主治医师王健代表曾多次随医疗小分队到阜平巡诊义诊、送医送药。她说:“脱贫不忘总书记,致富感谢共产党,是脱贫群众最常说的一句话。”

阜平的变化,是我国脱贫攻坚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山西省58个贫困县(区)脱贫,江西省25个贫困县摘帽,青海省42个县(区)实现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数据显示,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下降至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降至0.6%。截至今年2月底,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背后是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多次深入一线走访的山东省军区司令员邱月潮代表,对贫困群众的生活变化有着切身感受。他说:“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到各地考察,几乎每次都提到扶贫,并且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是为了履行人民至上的承诺:“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陆军某旅连长杨磊代表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只要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展望未来,军队代表委员踌躇满志。大家表示,一定要和贫困群众一起绷紧弦、加把劲,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攻坚克难,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中国经验”,汇聚攻坚合力

初夏,华山脚下,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风光。曾因发展滞后而闻名的柿村,已把贫困的帽子甩进了深山,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输血式’的给物给钱、临时性的走访慰问只能解一时之急,非长久之计。”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主任徐兴林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经过近4年的帮扶,柿村的变化说明,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作用至关重要。据介绍,很多单位在帮扶中注重建强基层党组织和帮带干部队伍,打造带领群众脱贫的“火车头”,激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内生动力。

“中国经验”,在世界减贫史上书写了“中国成就”。

党中央的全方位科学施策,让广大贫困地区多了办法,有了盼头。全国各地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每一个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都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场攻坚硬仗。放眼神州,与绝对贫困的决战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军队代表委员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尽职履责、社会各界真帮实扶、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的结果。

“91.8万,这是目前我国驻村帮扶在岗干部人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原政委廖正良代表说,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290多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提升了基层贫困治理能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干部展现出很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在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代表看来,这同他们经受了这几年脱贫工作的历练是分不开的。“正是党中央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才形成了强大的抗疫合力,这种力量必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场持续迸发。”他说。

同心战贫,永葆宗旨本色

于都河畔,长征渡口。1934年,于都人民用门板、床板搭浮桥助力红军渡河。80多年后,从罗霄山区到鄱湖之滨,军民同心战贫,谱写了催人奋进的脱贫战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中心位置雕塑上的9个大字,成为新生活的最好注脚。

“成绩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同时也离不开官兵的心血和付出。”梳理对口帮扶福建省宁德市下党乡上党村取得的成果,武警福建总队司令员张建超代表说,参与脱贫攻坚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重要任务,是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截至今年4月30日,已助力4091个贫困村脱贫,剩余9个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已达到脱贫标准。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曾多次到深度贫困地区调研的原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健委员深知“接续奋斗”的意义所在。他谈到,全国还有50多个贫困县未摘帽、2700多个贫困村未出列。

“同过去相比,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王健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接续奋斗、加劲冲刺。

植根脚下热土,永记为民初心。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两会前夕,习主席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合力、接续奋斗,一定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谱写高亢昂扬的新时代奋进之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