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落实文件精神不能机械照搬

2020-05-20 14:37: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宋 瑞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理念逐步植根于官兵头脑,按法规制度办、按文件精神办成为各级抓建的自觉行为。但现实中,个别单位或带兵人在落实文件精神时,没有把精力放在联系单位实际、分析具体情况、研究探索创新上,而是机械落实,对文件原则规定需细化研究的一律当作“禁止”,对没有明确规定但官兵期盼的“不闻不问”。这种脱离实际片面照搬照抄,反映的是教条僵化的苗头,是不想创新突破、不愿主动作为的问题,是一种官僚主义和“懒政”行为,必须坚决纠治。

要主动担当作为。对文件精神和上级要求不加思考一味照抄照搬,表面上看不会出错,实则是脱离实际的不担当,回避了可能出现的矛盾,是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要知道,在“本本”与现实矛盾面前,任何不负责任的“甩锅”行为,最终都会导致脱离实际,加剧矛盾问题。各级带兵人只有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在落实文件精神上当好“变压器”“倍增器”,用心尽力结合强军实践攻坚克难,才能真正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要深入调研。个别单位机械照抄照搬的另一个原因,是对文件精神和上级要求不求甚解,对本单位实情了解不清、把握不准,工作进取意识不强,缺乏抓细抓长抓常的明晰思路,缺少便于官兵接受、“接地气”的方法路子。要知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科学的决策和精准的落实不是靠闭门造车、凭空臆想实现的,只有通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才能找到问题症结,进而在落实中研究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提出打基础利长远的指导意见,做出接地气受欢迎的决策部署。

落实落细文件精神,难的是在实践中创造性落实。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指出:“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防止“本本主义”的最好方法,就是直面现实矛盾,紧贴部队建设需要,结合实践创新落实。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只能伤了官兵的心,影响单位长远建设。部队各级在落实文件精神时,必须多从实际出发,回应官兵关切,解决好抓落实中出现的矛盾问题,这样才能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真正把文件精神变成官兵的自觉行动。

(作者单位:32368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