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负重前行方能堪当大任

2020-05-19 16:43: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颜君慕

不久前,习主席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写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对广大青年来说是肯定和激励更是嘱托和期望。

负重前行,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革命战争年代,有“革命自有后来人”的夏明翰、视死如归的女英雄刘胡兰等革命前辈,担负着民族解放的历史担当,谱写了一曲曲血与火的慷慨壮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人民好书记”焦裕禄等优秀代表肩负着时代责任,创造了一个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改革开放以来,有诸如航天报国的罗阳、“排雷英雄”杜富国,更有那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年轻党员干部砥砺奋进、逐梦奔跑……正是这些无数负重前行者肩负起重担,冲破隘口,涉过险滩,奋力跋涉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

前行不易,正道沧桑。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当前,随着改革强军的不断深入,责任更加沉重,对青年官兵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必须在实践中锻造出勇于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练就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担当能力,培养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担当决心。

负重前行,需要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为动力,以坚实的肩膀与沉稳的脚步为基础,同时更要以创新的思维作为引导。特别是青年官兵,要深入系统学习理解党的科学理论,从中汲取前进力量,不断强化信仰信念,增强使命认同;要走出舒适区,在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本领技能中“劳其筋骨”、筑牢根基。要深入矛盾区,在处理急难险事、解决矛盾纠纷中“苦其心志”、提炼才干;要破除守旧区,在紧随时代潮流、钻研训法战法中“青出于蓝”、锐意创新。唯此,方能磨砺出善于担当的“铁肩膀”,练就能打胜仗的硬本领,担起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