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法律服务紧随热点敏感工作

服务决策,既要有理更要有据

2020-05-18 13:24: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 武 何 斌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推进,发挥好法治保障在部队全面建设中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国防大学发挥军队律师资源集中和教学科研优势,整合校内法律服务资源,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在服务党委决策、维护部队和官兵合法权益上下功夫,收到明显成效。本期,我们刊发他们探索强化法治保障的一组报道。

数年前,国防大学某学院与驻地某培训公司签订租用合同,将一栋空置学员宿舍楼租给地方用于培训。2017年,该学院与承租方的合同到期,部队停偿工作也进入关键阶段。在督促承租方腾退时,该公司以合同不严谨、装修花费大为由,要求学院续约或给予足额赔偿。对此,学院党委征询军队法律专家意见,请专家参加谈判协商。在详细了解实情、反复研究合同、认真比对法规之后,军队律师与地方培训公司依法交涉,达成和解意见,维护了部队利益。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党委机关、领导干部必须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国防大学有关领导表示,各级党委在处理敏感事务中注重强化法律服务作用,有效保证每项决策、每项工作都有法可依,于法有据。

清理违规占用经济适用房工作,政策性强、难度大、官兵关注度高。去年,国防大学党委征询军队法律专家意见后作出决策,对经多方做工作仍拒不腾退的违规住户,采取强制清理措施。工作中,军队律师全程跟进,认真研究清理方案,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动,腾退现场全程录像,做好人员财产安全防护,做到依法依规清退,确保了清房任务如期完成。

处理敏感事务,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近几年,该校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设施改造等项目较多,有效发挥军队律师职能作用,避免合同签订中存在的风险,成为法律服务工作面临的现实课题。国防大学法律服务团队严格按照先申请、后受理方式,对经各级党委研究实施的重大项目,依法进行合同内容条款审查,及时排除隐患。

去年底,在该校某重大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军队法律专家全程参与招标、开标、评标、定标、合同签订等环节,对涉及的26个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把堵塞漏洞、消除风险的工作做在前面,强化工程质量的履约和监管,确保了党委意图的顺利实现。主管该项目的单位领导说:“法律服务及时跟进、排除风险点,提前做好应对方案,我们干工作很踏实。”

“坚持依法办事,是处理敏感事务可靠的‘防火墙’。”国防大学党委注重发挥法治在决策中的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及时跟进热点敏感工作,确保部队建设依法有序推进。有一次,某单位因编制体制调整和工作任务转型,需辞退5名长期聘用人员。考虑到他们为单位建设作出的贡献,拟在政策范围内给予一定补偿,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该单位党委征询军队律师意见,依法拿出补偿方案。该方案与5名聘用人员聘请地方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基本一致,他们对部队的决定表示理解支持。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