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将法律服务融入日常工作实践

涉军维权,既重及时也重常态

2020-05-18 13:24: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 武 何 斌

涉军维权工作,牵涉军地双方,关系备战打仗。处理好涉法涉诉案件,确保部队和官兵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让官兵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增加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才能使广大官兵更好地投身练兵备战。

去年底,北京某拍卖公司以多个军事单位为“噱头”进行物品拍卖,涉嫌侵害国防大学声誉。国防大学第一时间安排军队律师赶到现场,明之以法,晓以利害,终于在拍卖活动开始前,制止了拍卖公司的侵权行为。

“依法维护好军队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能够提升军人职业尊崇感,是激发官兵教战研战、学战练战的强大动力。”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

学校一名教授著作成果被侵权出版,本人多次与侵权方协商无果。了解情况后,该校选派军队律师调查,发现侵权方通过大量使用近义词、改变段落顺序、删除原文部分内容、增加与主题关联不大的内容等手法“洗稿”。军队律师运用著作权侵权的判定规则,抽丝剥茧,有力证明了对方实质抄袭的事实。最终,法院判令被告方停止侵权,向著作权人道歉并作出赔偿。

一名战士老家住房被划入拆迁范围,但开发商以其没有农村宅基地建房许可证为由,拒绝支付拆迁补偿款;一名干部下班途中,被一辆地方汽车撞伤,肇事者借口脱身,过后却对撞人事实矢口否认;一名干部学员家属配合疫情防控隔离观察,不能复工上班,被公司停发工资……

针对此类涉法问题,国防大学法律服务团队快速响应,军队律师有力介入,一件件涉法纠纷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国防大学领导认为,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责不仅要解决好一时一事的涉法涉诉工作,更要把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官兵法治观念,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做实做好。在解决官兵涉法问题的同时,他们用好身边案例开展常态化法治教育,编印《法律服务案例汇编》,开展“送法下基层”“专题法治教育”活动。该校政治工作部结合强军网、校园网改版,开设“律师在线”平台,网上解答问题咨询,线下指派律师进行法律援助,先后完成网络、电话答疑520余次,代理诉讼案件、调解纠纷72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9份,法律服务涉及刑事犯罪、民事纠纷、行政侵权、知识产权侵害、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等诸多领域。他们还与驻地司法部门联系,建立常态化法律服务协调机制,提升涉军维权工作质效。

“理直气壮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既是对自身合法权益的维护,更是对违法行为的一种斗争。”该校演训中心一名干部结合亲身经历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在该校官兵中日益强化。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