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日常管理要把握好“度”

2020-05-18 13:23: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建新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基层是部队战斗力建设的基础,促进基层的全面建设与安全稳定,是做好日常管理的目的。然而,个别基层带兵人在管理工作中片面强调严格的一面,有时甚至另搞一套土政策、土规定,只想着如何把官兵管住,而忽略了温情关怀的一面。这样的“严管”,曲解了法规制度的本意,让管理质效打了折扣。

管理工作做得好,部队才有战斗力;反之,部队就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把管理工作做得既有硬度又有温度。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树立按纲抓建的法治思维,做到严格要求同热情关心相结合、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努力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突出法规制度的硬度。备战打仗是部队的主责主业,令行禁止、严格管理出战斗力。因此,要学懂弄通、深入理解法规制度,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抓管理,突出“法规主导”,不搞“权大于法”,坚决杜绝土政策、土规定,形成上级依法决策、下级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把握不偏不倚的尺度。一些基层官兵反映,个别干部骨干管理时手中拿的是“软尺子”,比如处理同一件事情,在不同时间、对不同人员把握的标准尺度不一样,损害了法规权威,挫伤了官兵积极性。在管理工作中,带兵人要杜绝靠习惯、凭经验、看个人喜好等开展工作的做法,一切工作都要用战斗力的“硬杠杠”去衡量,用好条令条例的标尺,绝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维护好法规制度的权威。

体现关心爱护的温度。带兵就是“带心”,日常管理中,带兵人要“严其行、慈其心”。通过严格落实让官兵经风雨、长本领。同时,也要真情实意爱护官兵,解决好影响他们练兵备战精力的烦心事、揪心事。特别是对那些患有疾病、家遭变故、婚恋受挫、承受能力弱、成长进步遇挫折的官兵,要及时伸出疏导援助之手,耐心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军营大家庭的温暖,集中精力在练兵备战工作中有所作为。

管理是一门艺术,做好管理工作的关键在于把握好“度”。只有把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起来,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热情鼓励,张弛有度、严爱相济,真正把“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的要求落实好,才能激发广大官兵担当使命、积极进取的热情和干劲,才能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为强军兴军凝聚强大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