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莫让“劣币驱逐良币”

2020-05-18 09:48: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汪 静

金融领域有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当实际价值不同的金属货币被赋予同等法偿能力时,实际价值较高的货币就会被价值较低的货币所取代,继而被迫退出市场。人们称其为“格雷欣效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劣币驱逐良币”。

现实生活中,为了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情况发生,各国金融部门会积极回收市场中的劣币,以主动干预的方式确保良币正常流通。军队人才队伍建设同样需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出现,切实提高人才培养使用效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是反映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导向正确,能对基层官兵形成正向激励,营造出积极的“励善氛围”;导向有偏差,则会大大打击基层官兵的积极性,消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笔者在基层走访时,有一个词经常被官兵提及:盼头。盼头是什么?是成长的空间和进步的机会。有了盼头就有了动力,能全身谋事无需侧身谋人,人才自然就会像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没了盼头,才能不会被充分发挥、才智被束之高阁,容易出现“千里马”歇步、“老黄牛”撂挑的现象。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选人用人工作是一个循环往复的动态发展过程。是良性循环,还是恶性循环,取决于选人用人的导向端正与否。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无数历史表明,国力的兴衰无不和人才的得失、多寡密切相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时代,打造一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必须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一切从实战出发,为战选人、以战用人、靠战识人,让“会来事”、精于“跑要”的人失去市场,为“李云龙式”“许三多式”的优秀干部搭建一片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如此,“良币”便会淘汰“劣币”,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日盛,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