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抗疫看全民动员

2020-05-13 11:15: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马 涛

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斗争中,省军区系统闻令而动,主动靠前,全程参与,在实战中深入探索全民动员的特点规律,为做好战时全民动员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增进思想动员渗透力,为全面动员打好思想基础

全国人民识大体、顾大局,听招呼、守规矩,共进退、同担当,这种高度的集体自觉,源于深入扎实的思想发动。抗疫中,各地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手机网络、电子屏幕、条幅板报等渠道,实施高强度、多频次、全时段发动,持续传递党中央的关心关爱,及时推送抗疫进程和决策部署,常态宣讲防疫专业知识和相关要求,通过强力渗透,实现逐户逐人、入脑入心。在面向公众搞好普遍发动的基础上,政府机关、行业协会、高校企业、街道社区又分别在各自行业领域实施多个波次的定向动员。湖北省军区大力开展“主官领战、党员主战、民兵参战、文职人员转战”活动,军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思想上的平战转换。这次抗疫,凸显了思想动员的重要性,展示了我们强大的全民动员能力。与抗疫相比,战时民众面对威胁更加直接,承受伤亡更加惨重,战场管理更加困难,仅仅依靠短期临战动员,很难快速形成全民自觉的集体意志。

从抗疫实践来看,提高战时全民动员效率,平时必须依托国防教育,提前准备、长期渗透,为实施全民动员打好思想基础。要拓展广度,坚持党委、政府、学校、军队和社会“五位一体”,打造覆盖全民的国防教育体系,将国防教育的受众对象延伸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要增加深度,除了普及一般性国防常识外,还要加强城市危机教育和风险培训,引导公众牢固树立备战备荒备灾的意识;要加大强度,利用各种媒介适度增加国防教育的内容和频率,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形成长期效果。

发挥骨干队伍组织力,关键时刻用好关键群体

在这次抗疫中,党员干部、民兵、志愿者等关键群体冲锋一线担当重任,成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主力军。比如,武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4.45万多名党员职工下沉到3000多个社区;约有12万名志愿者、13800多个网格员参与社区防控;湖北省军区累计发动83.9万多人(次)民兵,高峰期每天约3.1万多名民兵活跃在一线。这些关键群体承担组织员、宣传员、管理员、服务员、救护员、送货员等多种职责,发挥了“主心骨”“压舱石”的作用。未来战时全民动员,规模更为庞大,组织更为复杂,更需要这些关键群体深入到群众当中发挥关键作用。

从抗疫实践来看,实施全民动员,需要结合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平时有针对性地重点建设。对党员干部群体而言,重点是加强基层实践锤炼,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接地气、学本事、长才干,一旦有事能够迅速地沉到一线进入角色,更好地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对民兵群体而言,重点是加强支援保障和应急处突的专业训练,真正具备战时应战、急时应急的能力;对志愿者群体而言,重点是构建以管理机构和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管理体系,增强信息共享、资金支持和激励宣传,提升其参与全民动员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

提升舆论宣传主导力,不断凝聚抗疫正能量

这次抗疫期间,舆论场相当活跃。特别是疫情初期,信息洪流铺天盖地、真假难辨,敌对势力煽风点火、恶意炒作,人民群众高度关注、高度敏感,仅仅一个长江云融媒体平台,用户数日均增长就达19.6万多,日均浏览量2700多万,为疫情发生前的6倍。虽然各级政府、各类媒体、权威专家强化了正能量信息的传播,但一些负面信息也在短时内产生了放大效应和加速效应。比如,“武汉即将被解放军全面接管”等谣言,影响极为恶劣。随着疫情的好转,正能量的信息逐渐占据上风,民众心理也从紧张焦虑走向淡定自信。战时,舆论场必然也会呈现相似的特点和规律。

从抗疫实践来看,打赢未来人民战争,民众的战争意志将是敌人重点攻击目标,必须从一开始就要把舆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特别是用好权威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战争动态信息,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收集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以同理心找准群众的关注焦点,用群众的语言回答群众的问题;要果断有效管控,加强大数据、舆情监测软件等信息手段应用,阻断各种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渠道。

增强基层末端管控力,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实施封闭式管理,每一个小区、社区以及村队都是一块独立阵地、一个战斗堡垒,这块阵地上所有居民的生活保障、物资采购、看病就医、检测排查、封控管理等工作都由基层社区(村)负责。据统计,“封城”期间留在武汉的人员有900多万,分布在7000多个小区、1400多个社区、1900多个村(大队)。每名社区工作者大约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艰巨。社区是链接政策规定与真实个体的最后一环,也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一环。社区工作得力,才能确保政令畅通,推动全体群众在战时的轨道上井然有序地工作生活。这次抗疫,把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它是做好全民动员工作的关键。

从抗疫实践来看,未来人民战争,动员全民参战,尤其要加强党对基层全面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人才培养,将社区队伍建设纳入国家和地方人才发展规划,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大社区平台建设的投入,赋予城乡社区更多责权相宜的人、财、事权,建好社区动员宣传教育平台、物资保障平台、信息通信平台,确保社区在为社会末端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具备依法管控、有力管控的条件。

强化物资供应保障力,重点抓好民生保障促稳定

从疫情防控手段上来看,这次抗疫打的是科技战、舆论战,也是后勤战。实施封闭式管理,首先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统筹协调,全国跨省跨区域联动协调物资,多措并举保供应、保运力、保民生,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就拿武汉来说,蔬菜库存量可持续每天供应约8000吨,全市米面油肉基本生活物资库存量可满足30天以上消费需求。湖北省军区协调6个驻军单位抽调260人、130辆运输车成立运力支援队,输送各类物资15019吨,投向抗疫一线和基层社区,多方筹措270余吨物资缓解保障需求的燃眉之急。通过军地合力、综合施策,为人民群众居家坚守提供了安心条件,为抗疫胜利打造了稳固的后方。

从抗疫实践来看,做好未来战时全民动员,必须重点抓好民生保障,生活有保障,战斗才可持久。必须分领域、分专业做好战略物资储备,既要做好高科技装备、信息资源储备,也要做好基本民生储备,打牢战时紧需资源动员基础;要按辖区模块,认真做好战争潜力调查统计,把各类潜力数据、区域分布、具体定位搞精准,为战时资源动员提供支撑;要建立战时管制和利益调节机制,打击囤积、抬高物价等投机行为,采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社团企业生产供应紧缺作战物资的积极性,为物资供应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劲。

提高智慧信息动员力,为战时动员提供智力支撑

在这次抗疫行动中,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大显身手,各地依托政务网和手机APP准确传达防疫政策,利用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组织医院与生产企业需求对接,开通电子“健康码”,为勾画区域疫情图、溯源病患轨迹线、辅助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疫情防控前所未有地拓展了互联网、大数据、通信技术的应用,也检视了智慧城市对抗疫行动支撑不够的问题。比如,国防动员数据支撑疫情防控难度大,国防动员潜力数据难以实现网络实时采集,军地信息不共享。未来战争,信息是重要作战要素,信息动员是战争动员的主阵地,必须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抓好信息动员。

从抗疫实践来看,搞好信息动员,必须将智慧应急、智慧动员纳入智慧城市建设,搭建纵联各级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横接国动委专业办、行业系统的指挥信息网;要构建大数据系统平台,配套完善动员潜力与需求数据采集、存储、分发等管理制度,依托云计算技术,实现动态对接、科学调配;要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企业编建国防动员专业队伍、民兵预备役分队,培养信息动员专业人才,为战时完成动员任务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