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走出唯“领导重视”的怪圈

2020-05-11 13:33:2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袁伟健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客观地说,在实际工作中,以领导满意为标准、靠领导重视抓落实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时,针对同一个问题,是官兵向上级反映还是领导对下级指示,呈现出的执行力截然不同,导致最后的效果也是大相径庭。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人们常言:这难那难,领导重视就不难。领导重视的工作是基层应主抓必抓的重点。对领导重视的工作加以强调,有利于基层官兵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抓主业尽主责。

然而,现实工作中,一些人却习惯把“领导重视”变成“重视领导”,凡事以领导重视为行动准线。上级通知提要求没有领导重视有力度,基层官兵提诉求不如领导重视有效用。凡事围着领导转、做给领导看,只追求领导在意,不在乎官兵满意,时间一长,就会陷入唯领导重视、只重视领导的怪圈,导致工作漏项、工作失职等问题产生。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很多人对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领导重视的目的是推动工作,促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但决不能与官兵重视对立起来、与官兵期盼割裂开来。

部队建设主体是官兵,发展动力也是官兵。彭德怀同志说过:“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只有把领导关注的和官兵关心的有效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坚持把官兵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领导重视与否的衡量标准,才不会因“双重标准”而失了方向,以至于做出“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走出唯“领导重视”、只“重视领导”的怪圈,必须要强化依法抓建意识,坚决纠治命令式、经验式做法和以言代法的不良风气,形成机关按纲抓、基层按纲建的良好局面,始终遵循“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的原则,确保部队建设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官兵至上”思想,切实把官兵呼声当号声、把官兵需求当追求、把官兵满意当标准,真正使决策符合官兵利益,继而充分激发基层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汇聚起致力改革强军的强大动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