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正规化建设促进战斗力提升

2020-05-08 15:07:1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陈余、特约记者文巧报道:4月30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武部在编兵企业举行水上搜索救援排、蛙人搜救打捞排等新质民兵队伍成立挂牌仪式,区人武部部长陈雪勇在发言中说:“挂牌仪式既增强了民兵的荣誉感,也将进一步推进民兵工作向正规化建设迈进。”

如果把国防动员工作比作奔腾不息的滔滔大河,那么国防动员系统基层单位、人武部的正规化建设就是绵延两岸的堤坝。堤坝若不牢,河水则难安。今年3月,天元区人武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成为国防动员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个内陆地区人武部,既不处在一线经济发达城市,也不占据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为何能够在国防动员系统师团级单位中脱颖而出?陈雪勇说:“这是我们坚持以战领建标准,大力推进单位全面建设创新发展的成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民兵参与联防联控,排查交通道口、巡察街道社区、宣讲防疫知识……一名地方领导在检查疫情防控情况时感慨:“正规化建设让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本领更强了!”

“人武部没有下辖现役部队,却担负着同级地方党委军事部的职能,要想在关键时刻顶得上、起作用,平时就必须把民兵这支队伍建扎实、建到位。”该人武部军事科科长齐芳毅向记者介绍,天元区产业集聚优势明显,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近200家,他们因地制宜,在落实传统编组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向行业系统、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拓展,编组无人机侦察、网络防护等新质民兵力量。2019年底该区新质民兵力量比例达31%。

编好组更要练好兵。该人武部通过建立无人机教学、重型机械操作、防化救援等5个专业教学点,探索走开了“基地集中轮训+企业专业自训+模拟仿真训练”新模式,不仅深受参训民兵的喜爱,还增强了民兵队伍特别是新质民兵力量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2019年7月,株洲市大雨如注,天元区受灾尤为严重,军分区主官赴一线指挥抗洪,带领官兵、民兵始终战斗在一线。在救援任务中,他们通过无人机侦察传输回来的实时画面,迅速救出被困房顶的2名老人。

“救援任务紧迫、飞行环境复杂、大家关注度高,跟平时训练不一样,以后再执行这样的任务心里就有底了。”天元区民兵罗杰事后感慨。

“受启发的不仅是执行任务的民兵,还有地方防汛、应急等相关部门。”陈雪勇说,抗洪抢险锤炼了军地指挥、协同、机动、保障能力,暴露出的问题成为军地在后续工作中研究改进的方向,其中大家体会最深的是要充分借助科技发展的东风提升应急应战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该人武部随处可见智能化、信息化的身影。营门安装人脸车辆识别、办公楼安装数字门禁系统、作战值班室引入公安“天眼”系统以及集平时工作管理和应急应战指挥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该人武部借助“天眼”系统,对辖区内小区、公共场所和交通主干道进行全方位监控,精准指挥就近执勤巡逻的民兵100余人次,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规化建设大大提高了国防动员效益。该区连续3年兵役登记率达100%,民兵队伍专业对口率超过90%,潜力数据录入信息无一缺漏。今年民兵整组工作中,人武部通过对接地方网格化平台推动潜力数据调查,采集数据准确率达到90%以上,及时确定15家符合编组民兵新质力量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为科学编组提供了精准依据。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