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人防基地化训练这样展开

2020-05-08 15:02:0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晓冰

(一)

虽然离开河南人防西部虎岭疏散训练基地(以下简称虎岭基地)将近1个月了,但是三门峡市人防办应急协调科科长田金管依然对在那里驻训的事情津津乐道:蓝天白云下,漫山遍野的连翘花让人心旷神怡。更令人难忘的是,虎岭基地不仅为野外通信训练提供了广阔的场地、多样的地貌,而且配有各式各样的器械,训练中大家汗流浃背、乐此不疲,让他找到了当年在部队当兵的感觉。

“有了这座基地,我们不用再东跑西颠找训练场地了。”该市人防办副主任韩跃峰介绍说,一些人防部门没有自己的训练基地,只能这次依托地方院校、下次借用民兵靶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难以保证训练质量。

“一走进这座基地,参训人员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河南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告诉笔者,虎岭基地于2020年3月底启用,很快成为锤炼人防部门应战应急本领的一块磨刀石。

依托虎岭基地,人防训练的链条拉长了,由原来单纯的指挥通信业务训练,拓展为走、联、吃、住、藏一条龙综合训练。在向基地开进途中,练习通信分队动中通、静中联以及复杂地域条件下的通联技能;借助基地附近的生活资源,开展野战化食宿保障;基地周围山大沟深,是天然的疏散地域,便于组织开展疏散隐蔽演练。

依托虎岭基地,“组团”联训联演的步子也开始迈开了。“受野外保障条件所限,以往训练我们大多是单打独斗,没有参照系比较优劣,只能自己跟自己比。”禹州市人防办主任赵永恩介绍说,4月上中旬,省人防办机关带领信息保障中心以及该办人员,依托虎岭基地开展联合训练。期间,他们认真学习省办机关科学的组训施训方法、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省办机关也虚心征求他们对改进训练的意见建议,双方在交流切磋中达到了共同进步提高的目的。

(二)

虎岭基地坐落于三门峡市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该村是河南省人防办定点帮扶村。2012年以来,省人防办为改善该村生产生活条件做了大量工作,如今该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特色种植规模初显,村容村貌改换新颜,产业扶贫焕发生机。省人防办被表彰为“全省第一书记选派工作先进单位”,该办驻村第一书记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帮扶过程中,有人提议:东虎岭村交通条件改善了,群众基础又非常好,可以依托该村建设人口疏散基地,战时将城区部分人员转移、安置到这里。然而,疏散基地到了战时方才启用,平时预置的资源仍会处于闲置状态。

“何不在疏散基地建设中同步完善训练保障功能?”讨论中,省人防办党组一班人形成共识:依托该村建设一座综合训练基地,战时安置外来人员,平时保障人防训练,把村子里的各类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再助上一臂之力。

于是,虎岭基地建设与几个帮扶项目在村子里一起落地:基地食宿保障用房与村子里的农家乐宾馆在建设中合二为一,疏散指挥中心用房与村游客服务中心会议室是一套房子、两副牌子,该村附近的红二十军军部旧址丰富了基地教育元素,基地内的仿真高炮模型、具有艺术造型的人防宣传栏、堆土改造的绿地草坡也成为当地乡村旅游中的别样景致……

(三)

三门峡市人防办参训人员回撤时,将食宿费交给了东虎岭村游客服务中心,村集体由此又多了一份收入。“基地化训练常态落实后,东虎岭村就会增加一份稳定的经济来源。”省人防办驻村第一书记王东介绍说,人防部门带来了人气,也就带来了财气。

人防部门带来的不仅仅是财气。虎岭基地内外遍布各式各样的宣传栏,让周围村民和来访游客知道了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国家战略和长期战略;知道了人防是国防的组成部分,也是全民性防护工作;知道了小山村战时也能为城区人口疏散作贡献……正在兴建的东虎岭村旅游产业综合体项目,引入人民防空多层次、立体化开发理念,将商贸区、停车场与基地保障区、人防宣教馆等区域一体规划建设,最大限度整合了资源,节省了资金。

节省资金的不仅仅是东虎岭村。虎岭基地内大部分疏散设施、保障设施依托该村现有的水、电、暖、路、库而建,不用另起炉灶。卢氏县人防办主任陈黎芳告诉笔者,有了东虎岭村这块“根据地”,人防部门建设资金方面的压力也小了不少。

“基地化训练,是提升人防战线遂行任务能力的必由之路。”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引导市、县两级人防部门对现有疏散基地进行提升改造,通过添加相关设施设备,使之具备训练保障功能;同时,结合定点帮扶、工程建设等任务,筹划建设集人防训练、人员疏散、物资存储、红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努力实现一种投入、多种效益。

河南人防西部虎岭疏散训练基地自今年3月底启用以来,为人防部门的各类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