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一种精神叫永久奋斗

2020-05-06 10:14:5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陈 健  王 晴

习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一重要论述,对当前中国青年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1939年5月,毛泽东在《永久奋斗》讲话中,对中国共产党先进分子、模范青年提出,永久奋斗是革命先锋队最主要的一条,没有这一条,什么都是空的,并强调“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永久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也是革命军人的精神标识。正是凭借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我军一次次绝境逢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大敌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战绩。今天,我们更需要弘扬永久奋斗革命精神,坚定信念,苦练本领,在推进强军兴军伟业中续写新的篇章。

永久奋斗的典范林俊德院士在生命垂危之际,仍把病房当战场,把工作当生命,与死神争分夺秒,谱写了一曲壮美的人生绝唱;“两弹一星”的元勋们走进戈壁深山,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深深扎下了根,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直至皓首苍颜。

像林俊德等那样时刻保持永久奋斗精神的前辈们,为青年官兵树起了永久奋斗的标杆。今天,面对强军伟业,广大青年官兵应保持荣誉归零的心态、永久奋斗的状态,结得“千层茧”、练就“冲天翅”,不断用新的成绩赢得新的荣光。

当前,一些青年官兵缺少永久奋斗精神的现象并不罕见:有的动力不足不想奋斗、能力不足不会奋斗;有的出了力、流了汗、动了脑、费了神,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就沾沾自喜,停止不前,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同立于时代潮头的先进典型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只有常怀永久奋斗的精神,常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先进典型对表对标,认真查找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才能戒骄戒躁、上满发条,向着新的目标全速前进。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新一代青年官兵要把梦想变为现实,就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永久奋斗精神,扛起如山的责任和使命,忠诚履职、敢于担当、永不懈怠、永不停滞,踩着泥泞,披荆斩棘,一路永久奋斗。即使付出再大的辛劳、作出再大的贡献,也不叫苦言苦、不居功自傲,而是更加严于律己、心中有戒,更加珍惜所得、保持本色,更加自我激励、永久奋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