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回访“空降兵十五勇士”

2020-04-30 11:13:3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余波穿越时光,始终回荡心间。回首间,15勇士发现,当他们不顾生死毅然跳下震中时,那一刻迸发的强大能量,其实也构成了他们人生的“震中”,深刻影响着他们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12年后,他们中有的继续在部队服役,有的已经转业到地方工作,无论身处什么岗位,15勇士始终保持着为民本色。

在我看来,当年的那次行动是成功的,但并不完美,暴露出我们高空跳伞技术和全域空降能力还存在短板弱项。

这些年来,我跑得最多的是空降空投训练一线,跟着官兵一起上高原、下海岛、进森林、到戈壁,探索解决制约部队空降空投技术提升的瓶颈问题。部队全域化、规模化、重装化、特种化空降能力逐年提升,让我感到很欣慰。如果再次执行空降震中那样的任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得更加出色。

今年是空降兵成立70周年,而今年11月我也即将达到最高服役年限。我最大的遗憾不是脱下军装,而是时间不够用,空降空投对空降兵的技术要求高,发展路上还有不少难题需要解决。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岗位,把全部心血倾注到挚爱的空降空投事业。

——空降兵某部参谋部高级工程师 李振波

能够参加那次生死救援行动,是我一生的荣耀。当时接到任务时,我的双手止不住地颤抖,那是我入伍以来一直在等待的一刻,军人的价值不就是在祖国和人民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吗?

转业到乐山市公安局工作后,一听说我是“空降兵十五勇士”之一,同事们都对我竖起大拇指,大家的认可是我继续干好工作的动力。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退役军人的信条。这次疫情暴发后,听说单位有5个支援武汉基层派出所的名额,我第一时间请战。领导考虑到我身体有伤,婉言谢绝了我的请求,但就算在后方也要坚守好岗位。我在局里分管后勤装备,从大年初二开始,就铆在岗位上,想方设法为一线执勤的同事筹措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紧俏物资,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我永远是那句话,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是绝不能给“空降兵十五勇士”抹黑。

——原空降兵某特种作战团副参谋长、现四川省乐山市公安局民警 王君伟

那次跳伞和当兵第一次跳伞,是我永生难忘的记忆。我当时是小分队通信组的组长,背着最重的通信电台。尽管我在着陆时脚撞在石头上肿了起来,走路也一瘸一拐,但当时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一心只想着保护好电台,确保对外通讯通畅。

2009年我服役期满,转业到家乡街道办工作。基层事务繁杂,有时我需要身兼数职:武装部副部长、预备役排长、环卫所所长、纪委委员、村委书记……家人劝我不要太累,可我觉得咱当过兵的,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今年年初疫情暴发后,我既要在卡点值班,又要摸排街道回乡人员信息,还要进村入户量体温、做宣讲,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没回家。尽管我累得满嘴起泡,但心里很充实。我最喜欢听别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你身上还是透着那股子当兵的劲儿。”得劲!

——原空降兵某通信团特遣通信队队员、现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雷志胜

(本报特约记者 蒋 龙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