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苏省仪征市人武部借助战“疫”故事激发编兵热情

抗疫英雄立起民兵好样子

2020-04-29 10:50:0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田亚威、通讯员周晓明报道:4月15日,在江苏省仪征市人武部一场“向抗疫英雄致敬”的活动正在进行,张月华的抗疫事迹报告引来了阵阵掌声。“我要向英雄学习,我也要加入民兵,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看到活动的新闻后,陈集镇高集村退役军人高亮向人武部提交了加入民兵的申请。


图为张月华身着防护服在抗疫一线支援。右图为张月华正在人武部做报告。周晓明 摄


张月华是仪征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也是医疗救护排的一名基干民兵。2月13日,张月华主动报名跟随扬州医疗队赶赴武汉,负责病人的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事宜。3月19日,扬州医疗队撤离,张月华圆满完成任务,回到扬州。


“张月华的事迹,体现了民兵闻令而动、勇于牺牲的精神品质,给广大民兵树立了榜样。”仪征市人武部政委苏广西告诉记者,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不少民兵像张月华一样,不惧危险、不怕牺牲,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的事迹就是最好的学习教材。


于是,该人武部组织官兵收集整理在战“疫”一线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通过邀请战“疫”英雄前来讲述,引导民兵感悟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爱国强军信念,激发大家练兵备战的动力。


几天下来,新集镇光明村民兵营长任广庆已经能够随口道来几位战“疫”英雄的事迹。他说:“学习抗疫先进人物的事迹,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白衣战士在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如何立足岗位投身强军实践。”


最近一段时间,张月华的微信里多了很多条咨询如何加入民兵的信息。张月华说:“好多同事在年轻时都有军旅梦,现在他们想通过加入民兵来弥补这个遗憾。”仪征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余晓萍告诉记者:“今年的民兵整组超额完成了任务,不少人主动申请报名加入民兵。”


战“疫”英雄,不仅激发了编兵热情,还为民兵立起了好样子。仪征市民兵应急连连长许铭告诉记者:“战‘疫’英雄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下一步,我们在训练过程中,要发挥他们勇往直前、敢于战斗的精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去武汉抗疫是段难忘的经历


■江苏省仪征市基干民兵 张月华自述


今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武汉告急、湖北告急。2月13日,接到医院通知后,我义无反顾地赶到武汉支援抗疫。回首抗疫的30多个日日夜夜,每一个片段都值得我永生珍藏。


扬州医疗队是江苏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市第一医院27、28重症病区。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我们医疗队累计收治了82个病人,高峰时段危重症患者比例占90%。我所在的仪征护理小分队,在28病区工作。相比于其他病区,28病区危重症患者较多,工作量和压力都很大。


刚去医院的时候,由于人手紧,病区里没有护工,就连保洁员也没有,病人所有的治疗护理、生活护理都由护士来完成,其中还包括一些老年患者进食、上厕所的工作。最难的时候,每天医疗队都有战友因身体不适提前出舱。


看着身边的战友倒下,我也曾有过恐惧,但从没有过退缩。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民兵,冲锋上阵是我的义务。每当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候,我便和我的战友相互鼓励、相互帮助,一起渡过难关。3月19日,扬州医疗队撤离武汉,我们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无交叉感染,保质保量地完成护理工作。


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一特殊时期尽绵薄之力。就像一位战友所说:“30多天抗疫的点点滴滴,印证了我们无悔的青春。”如今,支援武汉工作已经取得圆满胜利,我也回到了自己的岗位。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守好自己的每一班岗,做好自己的护理工作,更会承担起一名民兵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