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春风入杏林 化雨润军民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医院服务军民纪实

2020-04-29 10:33:5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郝东红  郑小青  曹树鼎


军人就医无需再持转诊单,改革红利突破军种界限,惠及三军;扶贫助困驶入“快车道”,优势资源直达贫困地区,惠及万民。近年来,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在服务军民和部队战斗力建设上开展了哪些工作?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给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带来哪些红利?本期视点透过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医院一组故事和数据看一看具体变化。


政策用好、感情用足——


兵行千里远,医疗“一卡通”


“谢谢你们精细的康复治疗,孩子终于可以正常走路了!”近日,驻兰州某部雷达连上士王宇带着儿子在第901医院做完康复理疗后,握着康复科医生的手感激地说。


去年,王宇5岁的儿子因摔伤造成重度颅脑损伤。经救治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左侧肢体出现偏瘫,并伴有步态异常、手指无法正常使用等症状。


尽管服役地和保障医院远在兰州,儿子和妻子都在安徽合肥,但受益于军属医疗保障和门诊就医“一卡通”政策,王宇的儿子依然享受到了家门口军队医院的医疗保障服务。经过4个月90余次门诊治疗,孩子逐渐康复。第901医院治疗师杜媛媛算了一笔账:按每次治疗500元费用计算,90次合计45000元,如果按居民医保入院治疗,在三甲医院报销比例为60%,算上住院门诊费、床位费、护理费等,王宇至少节省了2万多元。


兵行千里远,医疗“一卡通”。海军某部四级军士长胡静冬去年因演训、学习、出差、休假曾辗转福建、安徽、山西等三地,在6所不同军兵种医院就医,每次凭保障卡就诊,就像在体系内就医一样便捷。据了解,继全军干部在军队医院门诊就医实现“一卡通”后,从2019年1月1日起,全军士官、义务兵、学员及持有军人保障卡的军人家属实现军队医院门诊就医“一卡通”;自2019年4月13日起,又将所有未满18岁的军人子女纳入军队医疗保障对象。同时,联勤保障部队还开辟了大病优质专科诊疗绿色通道,重点优化简化了患大病官兵取消联勤保障中心范围内的转诊审批、跨联勤保障中心的转诊审批以及复诊患者的会诊转诊和审批3个方面的就医环节;于2019年11月7日开始,军人子女出生缺陷畸形矫治在过去集中矫治的基础上实现常态化,131个病种患儿可在解放军总医院、第900医院和第940医院等指定的27所医疗机构中任意选择一家进行免费矫治。


为兵服务提升荣誉感,钻战谋战助推战斗力。军队医院在落实好政策规定的同时,持续优化“自选动作”。第901医院围绕“健康宣教常态化、就医流程简洁化、质量管理标准化、服务举措精细化”升级为兵服务质量,在原有军人专科的基础上,推行所有专科全面开设军人病房;实施军人诊区就医条件优化升级,设置软席候诊区、军人餐吧、军人药房,全面优化官兵就医体验,官兵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该院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战救训练、联训联演常态化。去年盛夏,医院野战医疗保障模块被抽组赴苏北某陌生地域联训联演,队员不但轮流做好参演官兵健康宣教、巡诊送药等卫勤保障工作,还同作战部队一样投入全要素演训。整个演训过程硝烟弥漫、敌情不断,枪声、炮声不绝于耳。参演队员在做好伤员转运、救治的同时,还经受近似实战的环境考验。经过连续30多天摔打,医疗队员圆满完成演训任务,抽组模块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单位,12名队员被表彰为先进个人。


请进门来学、赴进驻点帮——


脱贫攻坚“迷彩”有担当


“学科更加健全,环境全面优化,大病就医基本不用出县!”前不久,再次回到19年前开始帮扶的贵州省兴仁市人民医院,第908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曾小明感触颇深。19年来,第908医院连续累计派驻医务人员19批近百余人次,接收进修人员70余人次,帮建临床专科23个,填补技术空白200余项,将一个规模小、实力弱的二级乙等医院帮建成了在黔西南地区颇有名气的二级甲等医院。


“看到曾经帮扶的科室取得长足进步,打心眼儿里替他们高兴。”去年,在兴仁市帮扶的半年时间里,曾小明与同行的4位专家多次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开展巡诊和送医送药。他们发现当地缺医少药的状况较以前明显改善,于是便把重心放在开展教学查房、手术示范、病例讨论和人才帮带上,仅半年时间就帮带出医疗骨干32人,开展新技术50余项。


这两年,无锡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坚持把帮扶基层医院、扶持革命老区作为健康扶贫的重中之重,他们瞄准受援医院的弱势学科和建设发展的薄弱环节,制定了以“促管理、重质量、育人才、讲效益”为帮带方向,以技术帮带、人才培养和设备支持等帮带模式,以选派专业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和医疗队不定期巡诊的方式,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有成效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去年9月,第907医院迎来福建卫生职业素质学院精准扶贫班的35名护理专业实习生。期间,第907医院不但减免实习费用,还指定高年资医护人员实施“一对一”帮带指导。


扶贫重在扶智,脱贫必先授业。第907医院与驻地扶贫办和院校协作共建,把培育高素质的医护人才作为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党委工程”。医院为此建立工作台账,打通学校、医院、家庭、就业等链路;着眼“一专多能”无缝对接,积极帮助贫困学生进行学历升级,就业指导,开办各类兴趣班,提升学生能力素质,3年间累计帮助200余名学生就业创业。


在教学过程中,院领导了解到实习生张晓斌的父亲双下肢瘫痪,爷爷左腿残疾,家庭经济负担主要由体弱的母亲独自承担,非常困难。医院不但在学习生活中给予张晓斌诸多照顾,还派专人到张晓斌家慰问,为他父亲和爷爷、奶奶送医送药。


签订一份帮扶责任书,就是扛起一项沉甸甸的使命;开展一次驻点扶贫,就要留下一批优质医疗技术……军队医院不远千里跋山涉水,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送医送药,受援医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人才梯队逐渐形成、临床专科逐步完善、诊疗技术突破创新。仅2019年,无锡联勤保障中心8个任务医院共派出蹲点帮扶医疗队23批、144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75人,援助设备21台(件),经费2397万元,切实在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军”力量,提升了卫勤战线贡献率。


增强认同感、提升尊崇度——


暖心服务退役军人和军属


“虽然离开了部队,在部队医院就诊依然享受优先,尊崇感油然而生!”近日,家住合肥的退役士兵小瞿在部队医院门诊按照“退役军人优先”标识指引,在就诊、检查、治疗、取药过程中享受了“一路绿灯”的优先服务。


按照有关规定,从2019年2月1日起,移交地方政府安置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在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医院就医享受优先服务。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借力政策红利,拓宽服务对象范围。在第901医院,就诊的退役军人持转业证、复员证、军残证等有效证件可办理退役军人优先就诊卡,享受门诊挂号、缴费、治疗等优先待遇。


增强认同感,提升尊崇度。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医院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向全体医护人员拓展,大力开展“军史院史大家学、强军重任共同担”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医护人员聆听住院老干部、老英雄讲述革命故事,切实深化真情服务军属和退役军人的感情认同,提升医疗保障质效。去年国庆节前夕,他们从所属医院抽组专家医疗队,奔赴全国21个革命老区县,重点走访慰问为革命事业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八路、老英模、革命烈属和伤残复退军人,深入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就医难题,对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开辟“直通车”,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


第904医院在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中,发挥专业优势,强调精神上关怀,从心理需求入手,促进老干部心身健康,提升幸福感。在该院常州院区内二科住院的20多名老干部中,平均年龄超过92岁,最年长的103岁,军队离休干部有6人。在这里,老干部们亲切地喊护士为“闺女”,医务人员也习惯地称他们爷爷、奶奶。“实际上,我们之间比旁人看上去还要亲切,我每次出差,都要和他们道个别,回来后,也是先去老干部病房看望他们,就像回家报个到一样。”护士长陈萍说,如果两天没见,老干部就会惦记询问。


“早就听说生孩子是最痛苦的,在部队医院体验无痛分娩技术,轻轻松松就享受了做母亲的快乐!”随着二代政策的放开,合肥市许多大医院产科病房常常爆满,初为人母的军嫂王慧不但在部队医院享受了“依法优先”、住进了专门为军人军属安排的病房,还率先体验了军队医院开展的无痛分娩技术。无锡联勤保障中心所属军队医院始终把服务部队当天职,把官兵满意当标准,无论床位如何紧张都坚决做到军人军属“零待床”随到随住,并依靠精准医疗、优质护理打造服务军属升级版保障模式。


“作为部队医院,老兵是前辈,军属是亲人,我们一定要当好退役军人和军属‘娘家人’,为他们竭诚服务。”“90后”护士刘月表示,退役军人为国家奉献,军属为军人守家,尊崇他们就是尊重奉献、崇尚荣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