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决把基层负担减下来

2020-04-28 18:18: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 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落实好这一文件精神,必将有利于把广大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将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党中央确定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去年以来,全军各部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落实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大幅压减文电会议,简化迎检备考活动,整治部队管理中不依规不依法问题,有力纠治与部队中心工作无关的繁文缛节,有效减少影响备战打仗的干扰羁绊,得到了基层官兵的高度认可。


习主席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小康社会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备战任务重,实战实训要求高,迫切要求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把基层负担减下来,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官兵干劲鼓起来。


为基层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和要求。减负,减的是额外负担,而不是正常工作;减的是繁文缛节,而不是铁纪军规;减的是干扰羁绊,而不是职责任务。各级领导机关应紧盯形式主义的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严格控制与备战打仗无关的各类文电,大力压减影响备战打仗的活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遏制无益于主责主业的“积极性”。


为基层减负,就要用基层官兵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检验成效。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领导机关和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官兵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形式主义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作风改进了没有,官兵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应坚持查找问题倾听官兵意见,解决问题让官兵监督,最终成效由官兵评判,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切实做到真减负、减真负,不断取得基层减负工作新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某部特战第二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