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川不改仗英雄

2020-04-28 16:53:2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杜善国


大贤才堪当重任,真国士护国佑民。在抗疫的战场上,声名赫赫的高龄院士披挂上阵,无我忘我的党员干部不负重托,技艺精湛的医护专家直面病魔,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用科学理性的思维、专业专注的态度、敢于担当的血性,生动诠释了对国家之爱、对人民之爱、对生命之爱,为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战“疫”注入了强大力量。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那些院士既是国士也是战士,用权威解读、敢医敢言,帮助人们打消疑虑、坚定信心,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那些临危受命的党员干部,雷厉风行,主动作为,面对复杂而困难的形势敢于拍板、善作善成……他们迈开大步前行,甩开膀子谋事,殚精竭虑成事,以担当之气、勇毅精神、卓越才能,创一流业绩,必将融入我们的抗疫记忆。


无私是最生动的许国,奉献是最可贵的报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利剑悬顶的领头奔跑,是血火相拼的冲锋陷阵,是与凶恶病毒的正面突击,是用生命救护生命的紧急行动。84岁的钟南山院士置身餐车一隅,蹙眉阖目休息;73岁的李兰娟院士走出病区时,满脸全是清晰的勒痕……他们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痛苦着群众的痛苦,展现了“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的赤子情怀,感染了无数人,也带动了无数人。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任务之重、压力之大、环境之险,前所未有。那些敢站出来的脚步、能挺起来的腰杆、能扛住事的肩膀,既有“弓弦抱汉月,马足践胡尘”的英姿神采,也有“烈士不忘死,所死在忠贞”的凛然侠骨。“艺高”成就了“胆大”,而“胆大”的报国赴难也洗礼了灵魂、陶冶了心志、升华了精神、历练了本领,把种种“不可能”化为“可能”,迸发出令人惊讶的潜力与能量,成就“山川不改仗英雄,浩气能排岱麓松”的荣耀与自豪。


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越是危难时刻,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猛士辐辏、良将云集。但良将不是“天兵下凡”,要靠实践历练,放到吃劲的岗位上提高能力、挑起繁重的担子锻造肩膀、前往艰险的环境锤炼胆识,烧旺淬炼人才的熔炉;要靠撑腰鼓劲,上级勇于为担当者担当,有为时给予掌声鼓励,遇阻时及时雪中送炭,用关爱抚慰心灵,拿政策坚定决心,助力“良将种子”保持锐气,争当开疆拓土的闯将、英勇善战的干将;要靠选贤任能,重用“脚上有泡”的、“手上有茧”的、“身上有疤”的、“脑袋有货”的,真正让吃苦的吃香、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让敢闯肯干的优秀人才有成就感、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军有良将兵之幸,国有良医民之幸。如果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有这样的态度和自觉,又能不为名利所动、不为艰苦所挫、不为成功而骄、不为失败而馁,莫苛求镀金的履历,更在乎淬火的经历,良将集团成长、批次造就的崭新格局也就指日可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