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基础训练夯实胜战之基

2020-04-26 15:14: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启涛


把每一个单兵都训合格、每一型装备都训到位、每一类作战要素都训扎实……年初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军各部队依然坚决贯彻开训动员令,克服各种困难,突出打牢基础,严格按纲施训,努力把人员、内容、要素、步骤等训全训到位,夯实打胜仗能力基础。


朱德元帅说过:“学习技术,也和学习其他的东西一样,必须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来,应由低级到高级,由浅而深。比如射击瞄准,应该先近后远;学习动作,应该先简后繁。确确实实,学一个算一个。学好了一个之后再转入另一个。只有这样才能使动作准确、有力,熟练生巧,才能使学者信心日高,胆量日壮。”基础训练是一切军事训练活动的基石,关乎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实战能力的提高。抓好基础训练,有利于提高官兵的技能、体能和智能,有利于让官兵熟练掌握、灵活运用手中武器装备,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部队要答好胜战之问、提高胜战之能,必须从一招一式练起、一人一岗严起、一枪一炮抓起,才能顺利进入更高阶段的实战化训练。


用“全训到”减少“没想到”。战场上的“没想到”,多源自训练场上的粗训、漏训、偏训。平时该拉动的实兵不拉、该带的实装不带、该打的实弹不打,到了战时就会手忙脚乱,出现一个个“没想到”。特别是在体系与体系对抗的信息化战争中,一个岗位训不到位,一台装备拖了后腿,都可能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在基础训练中要严守“全训到”的标准,从机关到基层、从将军到士兵、从战斗分队到保障分队,都要做到全员训、全员考、全员比,不能浅尝辄止,留下“死角”。


用“贡献率”检验“优秀率”。恩格斯说过,军队的教育训练应“教给兵士们在打仗时有用的东西,而使他们不在任何传统的旧事物上白白浪费时间”。基础训练开展得好不好,不仅要看训练登记表中的训练天数、训练成绩,更要看训练内容、理念和方法与未来战场需求是否相适应。如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不高,再高的优秀率也是经不起实战检验的“塑料花”。各单位应突出所在岗位的核心能力和核心课目,突出保障难度大、风险大的险难课目,突出新质能力和新增课目,补齐作战能力短板,练精技术基础,练活战术运用,练强关键能力,从而把训练基础打得更加坚实。


高楼万丈平地起。基础训练是一个千锤百炼、常抓常新的过程,就像燕子垒窝、滴水穿石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艰难一日》一书中写道:“我们没有什么与众不同,就是通过反复的基础训练,使任务形成肌肉的记忆。”每名官兵都应重视基础训练,自觉把时间训足、课目训全、重点训透,把普通招数练到极致,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