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后堡垒”前看担当

2020-04-26 14:46:4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于国锋


在挑战和考验面前挺身而出,在莫衷一是之时定分止争,在尽力排除干扰中勇往直前。作为脱贫攻坚“领头雁”,军地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具备这样的担当精神和过硬素质。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领头雁”拼的是智慧,比的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锲而不舍的坚韧,而归根结底,看的是担当的肩膀多硬多强。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强烈感到,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


脱贫攻坚战的词典里,没有“容易”这个词。进入啃最难“硬骨头”的阶段,向前推进的难度更是前所未有。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头雁迎风奋力,群雁才会协力向前。“领头雁”更应担起责任,拿出滚石上山的干劲,攻克难度最大的“堡垒”,千方百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越是困难越向前,军地合力,“领头雁”的求实作风十分关键。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影响成色;在脱贫工作落实上,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领头雁”们联手采取“一个村一个村治理、一个乡一个乡推进”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定向培训和精准培训,切实带动构建农村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更为重要的是,把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细化分解到各月份、各季度,就像部队制订作训计划一样,做到月有计划、季有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坚决完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的目标任务。


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领头雁”的率先垂范是凝心聚力的好形式,与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既是转变作风、回归传统的必然要求,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我们助力脱贫攻坚,务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集思广益中解决好外出务工受阻、扶贫项目停工、扶贫产品销售困难等现实问题,为帮扶群众树立信心,确保帮扶工作不受影响,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作者单位:辽宁省锦州军分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