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帮到关键时 扶到根本上

2020-04-24 14:02: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受疫情影响,村民外出务工不便,想办法让停转多年的织袜机器转起来;果树养护进入关键期,村民苦于人手不够,组织民兵帮助剪枝、除虫;农产品卖不出去,积极联系电商平台、超市找买家……近段时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的部队官兵和民兵雪中送炭,为贫困群众致富增收送去一把把“金钥匙”。


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然而,我国剩余的贫困人口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重要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使得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加大。因此,更需要加大力度、对症下药,做到精准扶贫、脱贫。


剩余贫困人口要摘帽,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信心不足带有一定的普遍性。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心。只有敲开了“心门”,才能打开“富门”。要靠政策宣传,让他们从党的扶贫政策中吸取力量;要靠典型示范,让他们从榜样身上看到致富希望;要靠细致入微的关心体贴,让他们在感受温暖中增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靠精准施策,让他们找到致富奔小康的路子。没有谁喜欢贫困、安于贫困,只是心中追求美好生活的那点烛光过于微弱,需要我们细心呵护,多鼓励、多肯定,让它逐渐转化为致力改变的内在能量。


面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的双重任务,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是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部队官兵和民兵的一次重大考验。对此,既要有坚定的信心,又要有扎实的举措。要搞好就业帮扶,精准对接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供给需求,优先组织深度贫困地区跨区域劳务输出;要抓好产业帮扶,让已有扶贫产业尽快复工复产,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同时,还要因地制宜抓好绿色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开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致富;要推行消费帮扶,采取定点采购、产品外包、协调代售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解决产品卖不出、销不动问题。特别是要拓宽电商销售的路子,这样短期内可以解决产品滞销难题、尽快增加收入,长期来看还可以通过电商大数据推动贫困地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度助推乡村振兴。


扶贫政策、扶贫工作,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户到人,落实到一事一策上。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必须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来不得半点马虎。只有触到心坎上,才能心心相印增信心;只有帮到关键时,才能药到病除解难题;只有扶到根本上,才能挖掉穷根奔小康,从而让贫困户内生动力更强劲、帮扶措施更持久,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夺取决胜全面小康的胜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