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孔雀蓝”跑步进入战位

湖南省军区助力文职人员适应新环境担起新使命新闻扫描

2020-04-23 12:13: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李 军 周小平 本报特约记者 陈 静


当前,随着军队文职人员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新聘和现役转改文职人员持续补充到省军区系统,活跃在国防动员建设的多个领域、多条战线。帮助文职人员适应新环境、担起新使命,是各级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


湖南省军区通过“非转专”培训、岗位实习和在岗培训等方式,助力文职人员尽快适应角色,为胜任岗位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岗位新挑战,如何转角色?


“标准餐”打牢基本功


“我虽然有多年的从军经历,但在国防动员战线,还是个新兵,必须跑步进入战位。”2019年12月17日,在湖南省军区组织的文职人员“非转专”培训班上,从陆军某部转改文职到省军区的彭三珊感慨,通过培训,他对省军区系统的工作有了全新认识,对新的岗位有了更多了解。


“本想早点打开局面,尽快证明自己,没想弄得自己很尴尬。”那次经历,彭三珊至今记忆犹新。受领拟制征兵宣传方案后,他自信满满,在作战部队时曾被评为“指导员标兵”,抓征兵还不是小事一桩?没想到隔行如隔山,方案修改数次也没通过。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据湖南省军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每年“转文”补充到省军区系统的干部中,有87%来自非省军区部队,大部分没有一线武装工作经历;面向社会公开招考的新聘文职人员多数没有从军经历,要补的课还很多。


如何帮助文职人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新的岗位?湖南省军区在培训中把国防动员这个主业主责突出出来,从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基本业务技能入手,科学安排“标准餐”,突出抓好基本功训练。


翻开文职人员培训方案,记者看到,培训班分3个阶段每期集中1周时间,主要围绕省军区系统的职能定位,按照“熟悉使命任务、掌握基本理论、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目标,省军区领导逐个登台授课,还遴选7名“老武装”介绍国防动员工作经验。他们在教学中注重把握基本的、学习急需的、找准重点的国防动员知识,为文职人员当好国动人奠定思想、业务和能力基础。


记者在培训班旁听了省军区动员局局长吴畏讲授的《关于国防动员工作的认识与思考》一课。他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体会,对国防动员是什么、地位作用、工作怎么抓进行详细解读。“以后开展征兵工作、国防动员、国防教育等业务工作,心里有底了。”怀化、张家界等军分区还提前编印人武工作应知应会知识和法规制度手册,让文职人员履职尽责有章可循。


学历高历练少,如何找方向?


“营养餐”提高战斗力


“学历高不代表能力强,专业精不代表能干好。”对于这句话,长沙第三干休所文职人员谢静感悟颇深。


有一次一名老干部突然发病,谢静送老干部去医院就诊,没想到名校毕业的她,被医生问得哑口无言。“因为之前自己是血液科医生,但是这名老干部新发泌尿系统疾病,这方面的知识还很欠缺……”


困惑随之而至:新聘文职人员中,有的已在原来工作岗位上小有成就,有的才刚刚走出高校大门,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大学生涯,积累了不少业务知识,为何到了部队,还会出现“水土不服”?


政治工作局领导深入调研后感到,新聘文职人员学历高但兵龄短、阅历浅,军营生活和武装工作对他们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难免会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疑惑。


为帮助新聘文职人员找准理论知识与岗位实践的对接点,在岗培训中他们精心选择“营养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辉煌70年图片巡展,让文职人员在回望历史中激发使命担当;邀请退休老干部、军地专家教授和部队领导开展专题讲座,全方位分享国防动员业务成功经验;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进行宣讲,让大家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请军分区、人武部的优秀干部教方法、谈体会,帮助文职人员找准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向。


这个省军区还先后让7名“老武装”在“非转专”培训会上介绍经验。益阳市赫山区人武部原部长张永发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撰写了上万字的工作心得,培训中被当作参考范本。张永发告诉记者,人武部是军地联系的桥梁纽带,与地方协调是人武部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文职人员走上新岗位后的“必修课”。


交流到人武部任职的文职人员,普遍抱有急于踢开“头三脚”的想法。“这种想早点打开工作局面的愿望是好的,但人武部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慢不得也急不得。”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武部部长安守金说:“只要脚踏实地好好干,一定能够实现军旅生涯的华丽转身!”


“他们的宝贵经验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听了十分提劲。”文职人员钟毅说。


能力素质不一,如何抓培训?


“自助餐”合理补短板


毕业于延安大学的某干休所文职人员薛亚妮在完成一个半月的岗前培训后,针对自己在军事体能方面的弱项,主动要求延长一个月的当兵锻炼时间。


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培训中不搞“一锅煮”,而是根据每名文职人员存在的“短板”,合理调配“自助餐”,让大家自主选择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举一动体现部队作风,一言一行代表军队形象。针对参训人员经历阅历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等实际,他们坚持把思想培塑放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集中组织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党史军史等专题授课,铸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根基;着眼新聘文职人员身体素质偏弱、业务技能单一等实际,扎实开展军事理论和技能自主学习训练,强化基本军事素养。


来自永州军分区的文职人员吴令军选择了《征兵工作政策法规汇编》《国防教育知识读本》和《县级人民武装部建设规范》等12门业务基础类书籍。据统计,像他这样有侧重地选择业务知识学习的新聘文职人员达79%。


杨再军是由现役转改的文职人员,以前一直从事政治工作,转改后担任军事科参谋,工作经验缺乏加上对当地情况不熟悉,一度让他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尽快熟悉新情况、融入新角色,他加班加点学习参谋业务知识,利用到乡镇(街道)民兵应急营(连)调研之机,掌握基层第一手资料,短时间内光笔记本就记了一大摞,每次遇到难点就翻出本子,总能从中找到应对之策。“要想胜任本职工作,不光向书本学,更要向基层学向群众学。”杨再军如是说。


“如何把国防教育搞得有味道?”“怎样调动民兵的参训积极性?”该省文职人员在岗培训过程中,围绕实际工作设置议题,让文职人员在积极讨论交流中收获工作经验。文职人员向杰说:“这些自选课程都是自己到岗后所急需的,学起来自然兴趣更浓、更认真了。”


工作内容繁杂,如何调动激情?


“配套餐”全面提素质


“企业编兵就要发挥作用,不能像‘花瓶’当摆设!”这是益阳市资阳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陈帅刚的心得。


去年从兵种部队“转文”过来后,陈帅刚被分配到军事科担任参谋,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展后,他和几名“老武装”一同走进辖区几家编兵企业考察民兵队伍建设情况,全程参与企业的编兵工作。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刘明建介绍,为尽快提高文职人员任职能力,他们从怎样组织一项具体活动、怎样协调一项具体工作等最基本内容入手,烹制“配套餐”,帮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提高能力素质。


“以前知道党管武装,却不知道这项工作有那么多学问。”娄底市新化县人武部政工科文职人员曾新科最近参与组织党管武装述职,让他直呼受益匪浅。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针对文职人员的思维特点、兴趣爱好和心理需求,湖南省军区各级改变以往“灌输式”培训的做法,广泛采取交流式、体会式、感悟式、示范式在岗培训,既组织课堂式理论辅导,又注重工作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邵阳市隆回县人武部政工科文职人员文金明一听完《怎样撰写民兵政治教育教案》课程,就拿出电脑对照授课内容练习备课和制作课件。文金明曾有过搞教育准备不充分而冷场的经历,他说:“以后让我搞教育,一定会博得满堂彩。”


记者在怀化、永州、岳阳军分区发现,他们还采取案例式、互动式培训,通过情景式、模拟式练习,让大家在身临其境中熟悉国防动员业务。省军区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注重将理论培训与程式化练习、观摩交流与递进式训练有机结合,进一步调动和启发文职人员的学习激情。


搭配合理的“配套餐”,有效促进了文职人员快速掌握开展国防动员工作的方法和技巧,为其尽快胜任第一任职需要,实现尽快转变角色,胜任岗位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