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学组织试用期考核工作

2020-04-15 10:37:2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志强


眼下,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新聘文职人员的试用期考核工作相继展开。试用期考核是加强文职人员队伍的重要制度安排,主要对新聘文职人员进行全面综合评价,为文职人员录用关系延续和任职定级提供依据。各级要高度重视,着眼构建体现特色、科学合理的文职人员试用期考核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改进观念理念,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发展的职业发展导向,为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文职人员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正确把握考核原则。试用期考核是“风向标”,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其考核原则能够充分体现各级党委选人用人标准、识才爱才观念、求实创新思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在组织实施上强化党委对试用期考核工作的领导,在程序步骤上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在内容标准上强调对“德”的考核,在纪律要求上严格落实作风纪律各项规定,使考核制度设计更加有利于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严格贯彻军委政策法规,坚持以《文职人员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为依据,严格遵照执行,坚决维护军委政策规定的权威性、严肃性。要着眼精准科学选人,把试用期考核作为选好用准文职人员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手段,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组织考察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充分考虑基层、专家、群众意见,实现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了解考核,为党委合理使用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量化细化考核内容。试用期考核是“助推器”,旨在通过规范考核内容,建立考核评价指标,查找文职人员胜任本职岗位的差距和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能力提升。要建立录用岗位说明书,对文职人员录用岗位的目标定位、任职资格、工作职责、业绩标准等进行系统、科学的分析研究。要制定试用期考核指标,本着“人职匹配”“人岗相适”原则,按照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体”要求,对政治表现、学习提高、履职尽责、完成大项任务、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改革创新等考核项目进行细化量化,设定标准、权重和分值,力求考准考深考实,全面准确考核评价文职人员。


切实加强考核管控。试用期考核是“试金石”,针对考核工作程序复杂、要求严格、高度敏感的特点,必须周密组织实施,坚持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考核工作的纪律性、严肃性。要加强组织领导,试用期考核工作在党委领导下,通常由政治工作部门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考核,应当成立考核组;考核组一般由单位领导或政治工作部门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政治工作部门、其他机关业务部门人员和相关专家组成。要规范考核程序,严格按照个人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专家评议、绩效分析、综合评定的程序组织实施,在程序和结果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着力增强试用期考核的公信力,激发文职人员工作动力。要严格纪律监督,制定考核组成员、考核对象、参加民主测评人员行为准则,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考核纪律和规定的坚决处理,及时纠治出现的问题,确保试用期考核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开展,切实立起军队选人用人的新风正气。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兵员和文职人员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