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将对抗检验向战法创新延伸

蓝方团队坐上红方战法评估席

2020-04-14 15:55: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今年初,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0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强调要突出对抗检验,“创新对抗方式方法,完善检验评估体系,实际检验作战概念、作战方案、作战指挥、作战力量、作战保障,促进备战工作落实”。


谋胜之道,贵在求实。各级必须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千万不能让战备训练成为花架子,不能让演习演练流于形式。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党委在战法成果落地之前,请来对手当考官,将对抗检验向战法创新延伸,把不符合实战要求的虚招淘汰出局,体现了“把问题暴露在战争来临之前”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值得肯定。


本报讯 记者赖文湧、通讯员朱艺森报道:阳春三月,东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为检验新战法组织了一场战备演练考核,考官席上坐着16名身着不同颜色迷彩服、佩戴不同军兵种标识符号的官兵。他们对目标搜索、跟踪制导、抗电磁干扰等环节进行分析验证,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有效助推战法成果进一步改进完善。


“这些特殊考官都是在演训场上与我们针锋相对的对手,让我们吃过不少苦头。”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为检验自己探索的多项战法成果,与空军某部进行红蓝对抗演练,结果这些战法没能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随后复盘中,蓝方飞行员翟庆祝一口气指出该旅战法中存在的多个问题。


“经不起实战检验的战法,再多再好看也是虚招。”该旅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战法效果如何,对手最有发言权。改革调整后,他们借助新体制优势,与航空兵等军兵种兄弟部队沟通协调,采取领导推荐与能力评估相结合的方式,遴选一批陆空对抗有经验、战术研究有章法的蓝方骨干,嵌入战法研究全过程,双方共同研讨改进新战法。


如今,空军航空兵部队指挥员、飞行员坐上考官席成为常态。在此基础上,该旅还利用对抗训练、任务推演、野外驻训等契机,邀请更多军兵种蓝方骨干来队指导训练、列席党委议训会,建立常态沟通联络机制。


请来对手掐“虚花”,战法研究结“实果”。自某新型导弹列装以来,该旅导弹一营发射20余枚导弹均命中目标。但在一次对抗演练中,来自空军某部的蓝方骨干肖双翼当面指出该营制导雷达操作问题,宣布“抗击无效”。肖双翼结合战斗机机动特点提出战法改进建议,营长范鹏辉虚心采纳意见,带领官兵摸索出判定、捕捉目标的最佳时机,让战法更加贴近实战。据了解,在蓝方团队的帮助下,该旅果断剔除了作战背景设想简单、分析判断脱离实际的虚招,4类11项战法成果通过理论论证、推演评估、升级完善、演练检验后正式进入旅战法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