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讲真话与听真话

2020-04-14 15:51: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龙溪


讲真话与听真话,如同一枚硬币的正反面。


习主席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敢讲真话,是一种担当、一种能力、一种境界,也是一个党员干部必备的党性修养和道德品质。“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我党我军一贯倡导“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讲真话,体现着一名党员干部对强军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蕴含着对客观事物的深刻认知,是革命军人不可或缺的政治本色和必须坚持的行为习惯。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善听真话对党员干部来说,同样是一种政治胸襟,也是一种领导智慧。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能力多强、阅历多广,都很难做到事必躬亲,也很难掌握所有信息、洞察所有情况。善于听真话尤其是批评性的话,有利于领导干部了解真实情况,集聚群众智慧,作出科学决策。如果刚愎自用、闭目塞听,就很可能做出错误决策,甚至产生巨大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言: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


党员干部只有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才能营造人人讲真话、个个报实情的环境。周恩来同志说过,要大家说真话,首先要领导喜欢听真话,反对说假话。领导喜欢听真话、讲真话,群众才敢讲真话。然而,个别同志汇报失真、说话失实,原因主要在于,有的不敢讲真话,怕讲了真话受到批评、遭遇冷眼、被穿小鞋;有的不愿讲真话,习惯文过饰非、扬长护短,喜欢随波逐流、信奉“沉默是金”;有的不会讲真话,缺乏对部队建设、对本职工作真实情况的了解调查,只能以空话、假话、奉承话、言不由衷的话来应付。


“言能听,道乃进。”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讲真理不讲面子,光明磊落、开诚布公,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营造敢讲真话、愿听真话的政治生态。应完善监督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追究不讲真话、不报实情影响部队建设的责任和问题,让那些善于逢场作戏、阿谀奉承的人没有市场,让讲真话、干实事的人得到实惠。


真话、实话往往蕴藏在基层,来自于官兵。党员干部应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海纳百川的胸怀,拿出敢于听真话的勇气、摆出愿意听真话的姿态,主动走进基层部队,了解官兵的真实意愿、听取官兵的真诚意见、回应官兵真正关切,善于从不同的声音中汲取真知灼见,凝聚起强军兴军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