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依靠规矩治“五多”

2020-04-14 15:15: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苏新波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基层部队全面建设日趋正规有序。值得关注的是,个别基层的“五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治。比如,个别单位为了工作显山露水刻意“留痕”,除条令规定基层登记统计的“七本、五簿、三表、一册”,还“习惯性”保留了一些规定之外的登记统计本。


干工作喜欢另搞一套,刻意“留痕”,究其根源是依法抓建的法治观念比较淡薄,对条令法规缺乏敬畏之心。个别带兵人开展工作习惯靠行政命令和经验做法,存在惰性思维,不从单位长远建设出发去思考、解决问题,工作方式简单化。纠治问题,必须严格按照法规制度开展工作,首要的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信法治、守规矩。


守规矩要讲究“准”字。要准确理解共同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等部队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法规条文,以及上级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真正掌握理解精髓要义,不望文生义,不断章取义,不以偏概全,厘清哪些必须做、哪些可以做、哪些根据自身实际做、哪些明令禁止不能做,杜绝以带兵人的个性喜好、传统习惯定规矩的做法,这样才能确保严守规矩不走样。


守规矩要突出“战”字。落实法规制度要始终对接战场、盯着打仗,符合强军所需、备战所用,真正立起战斗力标准。比如,大纲规定的实战化训练内容,一定要严格按标准训实训全,不能遇到难题绕道走,或是打折扣、搞变通。要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官兵令行禁止的法治素养、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练就过硬的军事本领,适应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通过严守规矩不断提升战斗力。


守规矩要把握“情”字。法规制度是指导、服务官兵的,因此也是带着温度的。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如果不融入官兵,就无法了解最真实情况、掌握最准确的资料、听取最充分的意见,诸如刻意“留痕”的土政策土规定,官兵不会从心里服气。深入基层,细心把官兵脉搏,耐心听官兵心声,用心知官兵冷暖,想基层官兵之所想,急基层官兵之所急,解基层官兵之所难,这样才能了解兵心兵意,带领官兵一起守规矩。


守规矩是责任。作为基层带兵人,要始终对法规制度深怀敬畏之心,自觉坚守法治,做到破除积弊,依法履职,不断推进基层建设在正确轨道上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