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看巨大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

众志成城战“疫”,彰显同心合力

2020-04-14 14:37:0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左庆莹 通讯员 杨 欢 孙有权


4月6日,湖北省新冠肺炎新增病亡首次出现零增长;


4月8日,封闭离汉通道的第76天,九省通衢的江城武汉打开城门……


春节至今,山东省退役军人张腾彪所在的物流基地已为武汉市多次输送抗疫物资。看到以上两则消息后,曾在连队干过文书的他激动地在电脑上敲下感言:


“零”,绝不仅仅是医学记录的笔尖轻轻划下的一个符号,纸背上渗透的是举国抗疫、众志成城的万钧力量;道路复通,给人们带来的感受也不仅仅是自由奔驰的便捷和快感,更有着对未来发展道路的坚定自信……


抗疫既是举国大考,也是教育课堂。当前,国防动员系统正在组织开展“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通过参与一线任务和亲眼目睹抗疫形势的变化,广大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从千行万业支援中明白——


集中力量办大事


“武汉保卫战”最吃劲的紧要关头,河南省军区与省双拥办迅速筹措近2万件医疗和生活物资支援武汉,政治工作局副团职干事戴丹华参与物资运输。


2月26日14时45分,车队出发;第二天12时许,车队入汉。由于一些医疗队由十多家单位组建,在分赴3所医院卸载物资后,他们又分头赶往另外5个卸载点……任务不到24小时,行程近千公里,一路所见所闻却让戴丹华的思绪飞越千山万水——


“为什么一个省可以不计代价地去支援另一个省?”“为什么关键时刻党政军能拧成一股绳,调动千行万业?”“这本是风险较大的任务,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主动请缨?”……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短时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防疫物资全国调配,患者医疗费用国家兜底”“十几个省份、30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逆行’驰援武汉……”随着抗疫故事不断涌现,戴丹华慢慢找到答案:“吹尽狂沙始到金。环看国内国际抗疫形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不言而喻。”在“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中,他的援鄂感悟引起官兵共鸣。


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人武部政委张先军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则有切身体会。“我家7个亲属确诊新冠肺炎,如果自费至少要花200多万元,如今7人全部治愈出院,不但没花一分钱,政府还进行救济。”近日,在湖北省军区“五看五增强”政治教育课上,张先军的经历成了鲜活教育素材。


从“不落一人”救治中明白——


以人民为中心


“医生,43号病人不停地咳嗽,血氧饱和度往下降。”“立刻帮我拿个面屏……这是食物反流,立即吸痰……”湖南省醴陵市基干民兵队伍医疗救护排二班班长周秩权随队支援湖北省黄冈市抗疫,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在紧张工作。


“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党和国家把群众的生命健康看得至高无上,很多时候,为了抢救一个病人,都是十几个医护人员一起努力,真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不落一人’。”教育中,周秩权被选为民兵代表,结合任务经历,他把对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感悟分享给教育人员。


“民兵预备役人员从一个个鲜活的抗疫事迹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诚,干事劲头明显提升。”云南省禄劝县人武部领导介绍,春节期间,人武部党委向民兵发出保护人民健康、齐心战“疫”的动员令后,不到一天就收到57份、按了128个红手印的“请战书”。如今,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群众如期脱贫,该县民兵预备役人员转战扶贫一线。


4月初,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民兵服务队进入企业,他们每3人为一个小组,开展返岗人员疫情核查、重点人员筛查排查、岗位防疫措施监督等工作。部长王代兵介绍,他们把实践作为教育平台,让民兵队员帮助群众复工复产,践行为民宗旨。从3月中旬开始,他们已派出30支民兵服务工作队进驻到30家大型企业,担当协调员、联络员、指导员,全力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从归国人员歌声中明白——


大国担当


“我代表回国华人,向你们工作人员诚挚地道一声谢谢!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祖国加油!”3月21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33名回国华人在结束隔离观察的最后一天,在微信群中留下一连串带有“叹号”的祝福话语。保障此次隔离工作的人员当中半数以上是民兵。


“人有国籍,疫情无国界。通过这次执行防控任务,我对祖国的强大有了更深的认识,真切感受到了我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需要的气魄和担当。”张连成是工作队队长,在执勤期间,他看到很多归国华人面对国旗一遍遍唱响国歌……


“一个国家的担当就是亿万群众担当的集合。”教育活动中,云南省普洱市的多名民兵骨干同时谈到这样的体会,因为他们看到一名边陲民兵的自觉担当。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任务繁重,退役军人王思崎看到执勤民警很辛苦,就从村里购买种植户的蔬菜捐送给他们。他说:“我没有精湛的医术,也不能到前线抗疫,但总想做点事,要不心里不踏实。”


“华夏民族自古讲究铁肩担道义,当今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保持民族自信,昂首阔步向前走。”甘肃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一名领导曾多次参加中外联演和边境会晤。此次教育中,他把抗疫和我军的发展结合起来道出深刻体会。据了解,甘肃、内蒙古、黑龙江等地都把通过抗疫看祖国强大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讨论交流活动,鼓舞官兵斗志、增强打赢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