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张富清到张贵斌,我们读懂了什么

2020-04-14 14:25:09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秦 喆


灿烂星空,有的星宿默默燃烧,很久以后,它的光才进入我们的视野,成为我们仰望的坐标。95岁的老英雄张贵斌,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被大众熟知……


战争年代,他转战大半个中国,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屡立战功;和平时期,他不改军人本色,深藏功名,建设家乡,无私奉献。赫赫战功和平凡质朴,在他身上形成巨大反差,又自然融为一体。


英雄无言,是何等崇高的境界;英雄无名,该是多么大的遗憾。细细品味张贵斌的人生故事,不禁让人想起了另一位英雄老兵——“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征战沙场屡立战功,卸戎装归乡隐功名。一南一北,张富清与张贵斌,这两名相隔千里、年纪相仿的老兵身上,有着太多共同的闪光品质:面对荣誉,他们淡然以对,心中满怀的是对已故战友的思念和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感恩……


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他们很少计较得与失。一时间,从地方到军营,从一座城到全中国,感动在悄然传递,思索也愈发深刻。


为何冲锋无畏,卸甲无求?张富清如此回答:“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好多都牺牲了。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有啥好显摆的……”张贵斌这样说:“相比于牺牲的战友,我很幸福。作为一名党员,对照党章,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这些其实不算什么……”


一样的选择,折射同样的精神境界、同样的信仰——他们是老一辈革命军人、共和国大厦的奠基者,他们信仰光明,因为他们历经黑暗。这种对光明的珍视、追寻和捍卫,是每一个历经苦难的中国人共同的追求。


英雄无言,本色闪光。感悟张富清、张贵斌的精神世界,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们深藏的是功名,显露的是一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初心。对他们来说,名利从来不是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尺,他们一生遵循的,从来都是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罢,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党我军历史上,从来不乏张富清、张贵斌这种淡泊名利的开拓者、拼搏者、奉献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少曾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兵隐姓埋名、独自承担来自家庭的不幸或身体疾病的困苦艰难,不居功自傲,不伸手苛求。


每一个老兵,都不平凡。这些老兵,服役时,是军队栋梁;退役后,是中国脊梁。只要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家国天下。正是那一颗颗计利国家、无私忘我的心,写就顶天立地的大我人生。这种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名利观,是强国强军的精神火炬;这种任凭岁月磨蚀,朴实纯粹的初心滚烫依旧,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共同的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张富清、张贵斌平凡而伟大、普通又崇高的人生故事,体现了信仰与坚守、奋斗与奉献的丰富内涵。他们的事迹给人启示:没有平凡的事业,只有平凡的人物,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是因为他们满怀赤诚和信念从事不平凡的事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莫道无名,人心是名。超越一己得失的考量,遵从崇高使命的召唤,人人皆可成为他们。


英雄就是革命火种,没有英雄的引领,个体的力量就难以凝聚,前行的方向将难以看清。在物质时代的今天,老英雄所体现出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淡泊名利、奉献终生的崇高品质,应是新时代高扬的主旋律。这种品质有超越个人和家庭的大爱、看淡名利和得失的胸襟、跨越时空和生命的追求。读懂这些,也就读懂了老兵的初心本色;读懂这些,我们更觉肩头使命如山……


(作者系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