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战“疫”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0-04-13 17:29: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庞清杰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国际舆论认为,中国为世界各国战“疫”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大国担当,体现在对本国人民和全人类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上。疫情防控不只是中国的事,更是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举国行动、全力应对,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世卫组织专家评价:“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下降显著地保护了国际安全,构建起了防止疾病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同时,中国全力照顾外国在华公民,切实维护其健康安全。习主席在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时指出,“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在华巴基斯坦兄弟姐妹”;在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时指出,“中方会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此外,对外国来华人员,中国外交部也郑重表示,防控措施对外国和中国公民一视同仁。这些暖心话语与务实举措,尽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大国担当,体现在为世界防疫树立“中国样板”中。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速度受到赞誉,中国治理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中方行动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世所罕见,展现出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令人赞叹,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世卫组织专家认为,若能将中国抗疫经验总结归纳并形成模式和样板,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借鉴,不啻为一份宝贵的国际公共产品。


大国担当,体现在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中国行动”里。疫情下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从不缺席。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中国外交官和医疗专家选择坚守,中国医疗队不畏艰险、千里驰援,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第一时间识别出病原体并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为国际科研力量研究应对之策提供了有力支持。身处战“疫”一线的中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其他国家。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捐赠了医疗物资。


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从参与维和行动到抗击埃博拉疫情,从亚丁湾护航到尼泊尔抗震救灾……中国军队一次次无畏“逆行”,为书写中国大国担当贡献了力量。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成为展现中国担当的又一生动诠释。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全球化时代,人类愈发成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面对疫情发展,只有各国都担负起道义和责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在全球范围夺取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在这场必须打赢的战斗中,中国必将贡献更多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担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