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机遇

2020-04-13 14:51: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者论


“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习主席在浙江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深刻的辩证思维: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困难常常伴生希望,挑战往往蕴含机遇。危和机是一对同生并存、相伴相生的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艰难困苦又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正确认识把握困难和希望、挑战和机遇、危机和出路之间的辩证法,采取有力举措应对困难、战胜挑战,一次次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扩散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只有迎难而上、科学应对,危机才能化为转机,困境才能变为坦途。可以说,能不能在疫情之“危”中抓住发展之“机”,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变中取胜,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进度和效果。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机遇不是等来的,困难不会自然化为希望,危机不会自发变成出路,挑战不会自动成为机遇。捕捉、创造和用好机遇,离不开“敏锐的眼睛”和“有力的双手”,既要抢抓时机、破浪前行,又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只有把握历史规律,准确体认变局,主动顺应大势,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争取战略主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机遇是争来的、拼来的,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对军队而言,善于从危机中捕捉机遇,就是要防范化解来自军事安全领域的重大风险,把应对危机作为演兵场和磨刀石,当好支撑强国伟业的“压舱石”。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战略格局、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我们要善于运用化危为机的辩证思维,既增强忧患意识又树立必胜信心,既看到挑战更看到机遇,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应对挑战的战略定力,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牢牢守住国家主权和安全底线。


(作者单位:武警三门峡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