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记住天使的模样

2020-04-08 16:59: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谭 然


最近媒体推出许多援鄂医疗队回撤的报道,每次看后都让人热泪盈眶。但日子总要回归平淡,当热烈的掌声渐渐平静,当援鄂的光荣成为历史,我们还能不能记住他们的模样?


前段时间,钟南山在高铁餐车上睡着的照片被反复刷屏,李兰娟摘下口罩露出清晰压痕的照片令无数人感动。据说还有网友把钟南山、李兰娟画成一对“门神”,替换下神荼、郁垒。是的,他们就是群众心中制疫降魔的使者。


而更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这样的他们:


大年三十夜,解放军3支医疗队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集中武汉,投入抗疫阻击战。和他们一样,随后全国有200多支医疗队先后驰援武汉及湖北。


两个多月以来,经常有这样的会诊,面对危重病人,诸专家冷静以对,呼吸、重症、心血管等多学科联手, 呼吸支持、循环支持、营养支持等多手段并用,治疗措施一人一案、面面俱到。正是这种积极抢救、科学施治,使一个个病人转危为安、痊愈出院。


“您放心,我们一起对抗病毒,一定会胜利。”“谢谢你们,我们一起加油!”这是病房里常见的医患对话,这里彰显的是心灵相通的人间美好情感。为舒缓病人的精神压力,他们想尽办法温润人心、关爱病人。


还有这样的斑斓多姿:被口罩勒到溃烂的脸颊, 工作间隙倚靠门框的睡姿,防护服上可爱的卡通画,一边喊着 “下班吃炸鸡”,一边学小鸡漫步的卖萌跑……


还有这样的人生背影:刘智明、彭银华、江学庆、李文亮等一个个医务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垒筑了抗疫的战壕。


在那些非常的日子里,广大白衣天使以病人之心为心,以治病救人为要,抢救、治疗、护理,全力以赴投入到与病毒作斗争、向时间抢生命的赛跑之中。那些争分夺秒的日日夜夜,生活点滴的酸甜苦辣,激荡人心的故事传奇,迸发出舍生忘死、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展现了百折不挠、拯救生命的人间大爱,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职业操守。他们用行动证明,白衣天使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模样就是英雄的模样!


“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回望历史,正是由于有无数白衣天使往日的拼杀,才有了今天的天下安康。特别是霍乱、鼠疫大流行的逆转, 血吸虫病的彻底消灭,抗击“非典”的全面胜利,造福黎民、堪称经典,也使白衣天使更为社会敬仰。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且英雄辈出的民族,英雄精神就像基因图谱融入民族生命,也伴随着人民一路前行,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走向新的胜利。也许,那些白衣天使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抗击新冠肺炎病毒也不像战场冲锋那样轰轰烈烈,但他们无所畏惧、舍己救人的精神, 有着跨越历史、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成为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不可否认,民众的健康期望与国家医疗服务水平之间的矛盾,在一定时期内还会存在。越是这样,越应珍惜抗疫找回的这份信任和尊重,看到造成矛盾的原因具有多因性,不能因此而影响对英雄的敬仰。“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加可悲。”著名文学家郁达夫早年的警示让我们懂得,能不能记住那些白衣天使的模样,话题严肃而重要。在今天这个价值取向多元的时代,如果我们不珍惜自己的英雄,就会有跳梁戏偶充斥舞台; 如果我们不坚信自己的文化,就会有腐朽思想文化抢占我们的阵地。我们从不缺少英雄,也不能缺少对英雄的认同和尊重;我们从不缺少精神,更不能缺少对英雄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疫情终会过去,“医情”不可淡漠。不论是钟南山、李兰娟“黄沙百战穿金甲”,还是广大白衣战士驱车远役、逆行出征;不论是与病毒相伴毫不畏惧的凛然,还是那些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背影,都是民族大义的真实体现。由他们铮铮铁骨书写的抗疫精神,赋予伟大的中国精神新的内涵,必将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上,像灯塔一般照耀人心、砥砺奋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