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北省军区注重激发青年官兵英雄梦想

他们撑起了一片天

2020-04-08 14:59: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田国松  本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68年前,您在战火纷飞的上甘岭战场救死扶伤;今天,我也要像当年的您一样在抗疫战场上守护生命。”这是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军区孝感干休所“90后”文职护师张茜的心声。


张茜提到的“您”,是干休所的退休老干部王清珍,她是电影《上甘岭》中女卫生员王兰的人物原型之一。看到抗疫一线无数用生命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王清珍深有感触地说:“青年一代用自己的抗疫表现,证明了他们是新时代的勇士,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


连日来,湖北省军区结合抗疫实践,部署开展“五看五增强”教育活动。他们把抗疫战场作为生动课堂,突出青年官兵群体,引导他们在教育中唤醒心中的英雄梦想,激发一往无前的向上力量。


“归零!”3月10日,运行了30余天、累计收治1.2万余人的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看着参与建设的“生命方舟”陆续退出抗疫战场,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的“90后”民兵胡达感到格外欣慰。


2月3日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筹建,一声令下,胡达和200余名战友紧急增援,抢运物资、拼装床位,一夜之间将2000张床位准备完毕。当晚,和他一起并肩战斗的还有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退役军人等。灾难面前,大家不分彼此、万众一心的场景,给这名“90后”民兵留下深刻印象。


与胡达一样,来自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的“90后”战士袁鹏思想上也收获颇丰,他对“共产党员”这个称呼,有了更为直接真切的认识。


疫情发生以来,袁鹏和战友们每天驾车穿梭在武汉三镇的大街小巷,为武汉市民运送生活物资,并多次前往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执行应急任务。每次最难最急的任务面前,那一句句“是党员的跟我上”让袁鹏刻骨铭心。深受感召的袁鹏在抗疫战场火线入党。教育期间,他结合两个多月来的所见所闻说:“面对突发疫情,武汉水暖电气不停、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到。能加入这个集体,我感到无上光荣。”


“17年前你们保护我们,现在我们来保护你们。”“非典”时期,1991年出生的湖北省军区文职护士杜婉婷还是个懵懂的小学生,如今她成了抗疫战场的一员。2月1日,原本是杜婉婷结婚的日子,因为疫情原因,她选择取消婚礼,毅然走上抗疫一线。“抗疫是我入职以来面临的第一次大考,经过这次考验,此生无憾。”杜婉婷说。


正值教育期间,习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一封回信,在该省军区各级引起强烈反响。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黄明村感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在这次疫情中,包括青年官兵在内的青年一代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已经成长、成熟起来,他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模样。”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