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别样清明同样情

2020-04-07 11:18:3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厚明  林 海


国之大事,在祀在戎。与往年清明节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祭扫活动暂停,网上直播、网络征文、开设网上纪念堂、代为祭扫等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进行线上祭扫。然而,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英烈的敬仰与缅怀。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人们在怀念祖先、前辈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生在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的乱世,英烈们没有选择“躲进小楼成一统”,没有安心“白发渔樵江渚上”,他们毅然决然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为民族求尊严、为天下开太平。


岁月可以带走一切,唯有英烈留下来的,是那永垂青史、荡涤俗尘的浩然长风。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之下,尽管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但人们追思的情感并未阻隔,也赋予祭奠新的形式和意义。在江苏苏州,一些街道以有组织的集体祭扫方式举行祭奠仪式,工作人员代表不同网格村民,统一着深色服装礼敬先人;在山东威海,国防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上线,运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全要素呈现展馆展陈、讲解等内容,随时随地开启红色之旅;在浙江杭州,举行“穿越时空的来信”——线上英烈书信朗读亭等系列活动,通过诵读尘封的文字与先烈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为避免疫情期间人群聚集,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署,全国各地开展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网民点击相关网站,就可以为英烈献花、进入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进入陵园为烈士扫墓,在网上回顾先辈英雄光辉的一生、祭奠先烈舍身报国的高风亮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


追思,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铭记,是为了汲取前行的力量。捧一抔土缅怀英雄、洒一杯酒告慰英雄、献一束花致敬英雄,让我们把思念化作长久的记忆,让英烈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