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栖金牌教练员

记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副连长周晓超

2020-04-03 18:27:53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廉颖婷

  初秋的濒海实战化训练场夜色如墨,一场登陆战斗打响前,一队侦察尖兵通过武装泅渡、潜水、划艇兵分三路悄然接近岸边。带队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侦察营副连长周晓超卸下潜水装具,从容指挥官兵隐蔽前行至一处山头。架设侦察装备、探明“敌军”部署,他们迅速将情报传至几公里外的登陆舰。

  越海侦察,是最考验侦察兵战场生存能力的训练课目。周晓超从容不迫地指挥这次行动,得益于他对行动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优秀的两栖分队指挥员,周晓超说,奋斗是他军旅生涯的关键词。

踏上特战之路

  10年前,还在上中学的周晓超第一次看到全军猎人集训的影像。比武场上,特战精英们攀登捕俘、武装长游、多种枪械射击,看得周晓超无比向往。

  之后,周晓超怀揣梦想来到军营。踌躇满志的他却在下连后第一次武装5公里考核中大受打击——成绩排在连队10名以外。



图为周晓超在进行侦察专业训练。牛涛  摄

  为了练好武装5公里,周晓超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练长跑、冲千米。半年后,周晓超在全旅组织的武装5公里比武考核中获得第7名,成了连队的长跑尖子。

  周晓超并没有自满,而是继续在训练场挥汗如雨。年底时,周晓超已是营里的训练尖子,此时的他,需要更高的舞台去证明自己。

  当年年底,旅领导带队到各营挑选训练尖子补充到警侦连。那是全旅高手云集的连队,也是周晓超一直梦想的舞台。

  出于保留人才的私心,连队不愿推荐他,没想到周晓超直接跳到接兵的车上。他的冒失行为引起旅领导的注意,了解详情后,旅领导专门给营连主官做工作,这才让周晓超踏上了前往警侦连的卡车。

  到了警侦连,周晓超埋头苦练。第二年,他逐渐崭露头角,在旅岗位练兵比武中取得全能第二的成绩,荣立三等功。

  入伍第3年,周晓超被选拔参加上级集训队,备战全军专业比武。9个月的魔鬼训练,让周晓超的综合素质更上一层楼。

  训练中,周晓超不断给自己加压加量。从攀登滑降到越障捕俘,从多能射击到定位爆破,特种兵比武的10多个科目,周晓超要比别人多练几遍,2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

  最终,周晓超以集训队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参加全军比赛的资格,并取得一金三银的优异成绩。

搏击国际赛场

  “比武当年荣立二等功、第二年顺利提干,离不开部队的好风气和组织的关怀。”周晓超说。

  那年连队推荐周晓超提干时,他正在外地比武。于是,连队主官和机关人员帮他办手续、整理档案,他只请假回单位参加了预选考试。收到录取通知书时,距离报到时间已经临近,他直接从比武场赶去学校。

  在军校,周晓超如饥似渴学习知识,不断为自己加钢淬火。毕业分配后,伴随改革强军大潮,单位从陆军转隶海军,周晓超脱下陆军绿,换上海军蓝。


图为周晓超在海上登陆2017比赛中获奖。勇伟 摄

  2017年8月,他经历了军旅生涯第二次转折——“海上登陆”陆战队比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在国际赛场与多个国家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同台竞技,这是周晓超梦寐以求的。

  经历了赛前层层筛选以及高强度训练,最终,周晓超以海军陆战队排长的身份组队参加比赛。接到通知后,他兴奋的一夜没睡。那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第一次为国征战。

  “走出国门,就代表中国军人形象。”出征前夕,他特意准备了一面微缩的五星红旗,把它放在上衣左侧口袋——正对心脏的位置。

  一开始的求生赛场地设置在山高林密、地形复杂的地域,参赛队员要身负20多公斤重的战斗装具、协同穿越各种极限障碍、完成对36个目标的射击,之后要奔袭翻越一座坡度近40度的大山,进行战场救护和运送伤员。周晓超和参赛队员如下山猛虎,为了荣誉奋勇争先。

  翻越植被茂密的高山后,大家的体力、心理都到了极限,这时一名队员脸色苍白、浑身虚汗。紧要关头,周晓超和体能较好的三班班长洪俊信折返回来,一左一右推着他冲刺。最终,周晓超带领队员以超人的毅力包揽了前三名,并创造了新纪录。

  随后的接力赛他们势如破竹,在装甲车供油和电瓶多次故障、连续更换3辆车的情况下,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喝彩,不少观众高喊“China,No.l!”

  那场比赛,周晓超和战友包揽了两个阶段比赛的前3名,还将最佳陆战排以及全部3个最佳陆战班收入囊中。周晓超被评为最佳陆战排排长,获得俄罗斯国防部颁发的荣誉勋章。

不断发起冲锋

  从士官到军官,身份的转变对周晓超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提高连队训练水平,周晓超不断向险难课目发起冲击。直升机滑降是侦察兵必需掌握的课目之一,短短四五秒时间,要从3层楼高悬停的直升机上一跃而下,落地后还要转身出枪继续战斗。对于熟练掌握这个课目的周晓超来说,难的不是顺利完成索降,而是如何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成绩。

图为周晓超在教授训练方法。牛涛 摄

  为了进一步压缩滑降时间,周晓超总结出自由落体滑降法:出舱门的时候不控制速度,让身体自由落体,等降到一半时再用力扣紧绳扣减速,确保在落地的一瞬间身体减速到可承受的速度。

  这个动作需要官兵克服极大的心理障碍。在自由落体过程中,操作绳扣减速的时机只有0.1秒,错过这个时间点,落地速度就无法控制,且很有可能受伤。

  “我们每个人提高0.5秒,小分队整体滑降时间就能提高5秒,这在战场上有可能是生与死的区别。”每次周晓超都为大家打气,鼓励大家克服心理障碍。最终,全连大部分官兵都掌握了这项技能。

  手枪射击精度能达到什么水准?周晓超用实力说话——10米距离,3枚手枪弹打到一个直径1厘米的孔内。“战场上,这样的射击精度让敌人没有还手的机会。”周晓超给战士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一遍遍做示范,直到战士们打出满意的水准。

  三次荣立二等功,数个荣誉加身,周晓超却说:“作为一名指挥员,要不断向自己的弱项发起冲锋。”

  今年年初,周晓超主动报名参加上级组织的参谋业务集训,同几十名兄弟单位的高手同台竞技。战术计算、公文拟制、标图,这些是周晓超的弱项,于是他加班加点刻苦训练。经过集训,周晓超全面掌握了参谋业务,成为一名文武兼备的指挥员。

  如今的周晓超,已是熟练掌握20多个特战课目的金牌教练员。在今年陆战队组织的强军精武标兵巡回报告中,周晓超同战友们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感悟:“是改革强军带给我这么好的机遇,是军营沃土滋养了我的青春理想。唯有努力拼搏,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