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任是指导帮建的“金钥匙”

2020-04-01 17:06: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汪军民


《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上下同欲的基础在于信任。信任能产生凝聚力,可转化为战斗力。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基层,根本就在于充分信任基层。


基层官兵处在强军实践第一线,基层建设情况他们最熟悉。各项方针政策如何真正落实到地,基层最有发言权。充分的信任有助于激发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之所以能打一场又一场胜仗,除了他个人出色的军事才能外,更离不开上级领导机关的充分信任,给了他广阔的展示舞台,让他有更大的战场决策权和审时度势的应变空间。在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依靠基层官兵创造出来的。


当前,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基层过程中,信任打折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因为不信任基层的执行力落实力,将检查考核安排得过满,过度的“痕迹管理”消耗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有的因为不信任基层工作标准,常常统得过死、管得过宽、帮得过细,导致基层官兵最终成了机械执行指令的“机器”。类似做法,不仅加重基层干部的负担,还会慢慢消磨掉基层官兵探索创新的活力,有百害而无一利。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把领导、指导和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各级党委机关要严格按照《纲要》要求,充分信任基层、还权基层,突出官兵主体地位,尊重官兵首创精神,放手让他们挑大梁,放权让他们唱主角,支持和鼓励他们在不断探索中摔打磨砺,让基层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基层建设活力竞相迸发。


当然,信任不等于放任,放手不等于撒手。在基层遇到困难时,机关要主动指导帮带,促其走出困境;在基层工作出现偏差时,要及时严格加以纠正。只要指导务实高效、管理科学正规,信任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


邓小平曾说,解放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战胜了比自己强大的国民党军队,重要的一点就是上下级之间高度信任。当年毛泽东指挥打仗,大的战略方针和目标确定之后,就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特别是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并释放出来。依靠这种信任,我军屡打胜仗。今天,奋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各级党委机关更应当用好信任这把“金钥匙”,坚持依靠基层、相信基层、尊重基层、理解基层,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设基层的主人翁意识,汇聚强基固本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