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讲好战“疫”故事,提振必胜信心

2020-04-01 15:34: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 姜兴华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这是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全媒体时代我国舆论场上面临的一次重大挑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阻击战,也是舆论等各条战线需要齐发力的总体战。抗疫前线是第一战场,舆论场作为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广大民众切身利益的“第二战场”也非常重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同时打赢舆论战“疫”,彰显我们良好的国家形象。


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坚定战“疫”信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于“九省通衢”湖北武汉,扩散在人流规模最大的春节假期,群众恐疫心态、焦虑情绪、信息渴求心理异常突出。特别是在武汉宣布封城、全国30多个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之后,一些地方谈“疫”色变。各级宣传部门和主流媒体主动发声,让正面舆论始终占据国内舆论场。


重要信息第一时间“飞入寻常百姓家”。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密集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齐抓共管、各部门联防联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院士、专家、医务工作者向着疫区逆行,部分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各地;方舱医院投入使用,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座定点医院建设速度创造奇迹……一系列战“疫”的有力举措,经媒体第一时间报道,让群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战“疫”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众关切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此次战“疫”,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其发布频次之高和发布内容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其中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信息,成了发布会一大亮点。比如,武汉封城的具体时间,各民航、铁路、公路、航运的交通安排、企业复工的时间等,都一一公开。再如,一些发布会还把钟南山等院士专家请到现场,通过他们之口传递出的许多疫情信息让人信服、令人安心;让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通过视频介绍医疗和防护知识,体现了较强专业性和服务意识。


正能量信息第一时间多样化传播。此次战“疫”宣传,受众普遍感到形式独特、内容活泼、手段多样,很接地气。比如,人民网的《人民战“疫”》、中国军网的《战疫专报》专题等,既凸显权威性又充满人情味;武汉市民集体唱国歌的短视频,让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很多人泪流满面;车站等人员聚集场所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大屏幕滚动播放口号,将触角伸到广大群众身边,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离不开强大的舆论引导。这次战“役”中舆论引导的实践引起我们的进一步思考:在未来的战场上如何把握舆论的主导权,通过主动积极的舆论引导凝集国内民众的力量,增强国内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稳定社会秩序,提振必胜信心。


治理网络谣言,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舆论场也是抗击疫情的战场。在这次战“疫”中,“肺炎谣言”一度成为更须防范的舆论病毒,但由于辟谣的舆论把握得当,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权威主流媒体及时辟谣。疫情暴发后,一度谣言四起。特别是武汉封城后,谣言集中反映在对患者的收治问题和病亡人数及百姓的生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每天晚上发布各地确诊人数、疑似病例、病亡人数、治愈人数等数据,使“武汉市已全面失控”等谣言被揭穿,辟谣效果凸显。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山东任城监狱疫情、湖北武汉女子监狱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到京事件等调查和处理结果等,人民网、中国军网等权威网络媒体及时发声,收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良好效果。


治理谣言需要合理运用法律武器。从中央到地方,相关职能部门都加强了舆情跟踪研判,并依法处置各类造谣者和不实信息。某市一名网民在微信群内发布当地有人被确诊、千余人要隔离等不实信息,某县两名网民编造某超市有人感染病毒等虚假消息,均被正确处置。


争夺网络主导权是一道时代课题。争取到大多数“中间派”,就占据了主动权。此次战“疫”应对谣言实践说明,清除谣言产生和传播的土壤,在于快速、全面地发布权威信息,及时高效满足社会的需要。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健全网络舆情预测与预警常态工作机制,发挥主流媒体在澄清谣言、引导舆论方面的定音锤作用。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塑造良好国际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在做好本国抗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向多个受疫情影响国家捐款捐物并分享抗疫经验,派遣专家组赴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当地防控工作。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考察中国后指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借题发挥”,恶意贴标签,将新冠病毒与“中国制造”强行关联;借“言论自由”肆意妄为,无端指责我武汉“封城”是“反应过度”“侵犯人权”;夸大其词,传播“黑灰信息”,故意散布恐慌等等。


面对日益蔓延的国际疫情形势,更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生动感人故事,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增添战胜疫情的宝贵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攻击抹黑,我们坚决予以回应和反制。主流媒体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揭批外媒歪曲报道伎俩、传播“中国方案”的世界贡献;开设“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等慢直播、云监工,立体呈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真实战“疫”全景,让世界“亲眼”见证“中国速度”;我驻外大使通过公共外交发声,阐明中国积极作为……这一系列有力举措,极大地提升了我国际形象和国民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是进行时,国际舆论场上的斗争还将持续下去。在国内外的舆论互动中赢得主动,是加强舆论引导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主动设置议题,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我国的良好国家形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