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线带头是最好的“红头”

2020-03-24 13:39: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李光辉


某贫困村去年一年收到上级多个部门下发的扶贫工作文件400多份,却鲜有领导干部入村一线调研,现场纾困解难,帮抓3年,仍不见起色。与此相反,某军分区领导一年之中到对口贫困村调研指导30多次,指定机关干部长期驻村帮扶,很快把村子带成了标杆村、样板村……近日,某省军区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先进单位介绍经验,后进单位亮丑检讨,这两则做法形成鲜明对比,令人深思。


天天发文,无非是用下一份文件督导上一份文件的落实,用这个文件解决那个文件遗漏的问题,甚至把领导的每句“口头”指示都变成“红头”法规。整天在纸上挥舞“指挥棒”,却不到一线真指挥;不想着下基层搞调研,仅满足于批发公文,脱离不了文牍主义的窠臼,势必效率低下。


马克思说:“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不解决问题的“红头”文件再多,吹的也是“瞎喇叭”,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的带头,才是最好的“红头”。领导干部带头去做,处处“看我的”“跟我上”,杜绝“看你的”“给我上”,自然“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当前,一些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实,帮扶成果不好,难点问题解决不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发文制规当作重视的体现,少了蹲下身子、扑到一线、脚底沾满泥的优良作风。一言以蔽之,说多做少、言行脱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末端变了形、走了样。


古人云:“病有标本。知标本者,万举万当;不知标本者,是谓妄行。”不到贫困村、不进贫困户,看不到群众的困难,圆不了群众的企盼,怎能找到“穷”根精准施策?怎能对症下药拔掉“穷”根?


当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多发文件不如多到一线,热衷“红头”莫若一线带头。须知道,工作落实的梗阻,“阻”在哪里。一线调研比听汇报、看材料更能看得清、拿得准;须知道,群众的现实期盼,“盼”的什么。以便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现场排兵布阵;须知道,解决问题的时间节点“节”在何时。工期倒排实施,责任当面压实……


总之,坚持一线带头干,把解决问题的想法思路当面说给群众听,少些舞文弄墨的“文气”、发号施令的“官气”,多些深入群众的“亲气”、贴近实际的“地气”,则对策无不实、工作无不细、事业无不成。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