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生命线”在抗疫中彰显生命力

2020-03-20 15:26: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邓艳平


成立临时党支部、宣传先进典型、组织火线入党、开展心理疏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军各级把疫情当战情、把防控当打仗,扎实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兵心工作,积极打好疫情防控中政治工作主动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愈是处于关键时刻,愈是面临艰难困苦,愈能显现出“生命线”的强大生命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对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则是一次全领域、全方位的实战检验。全军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和决策指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把官兵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上来,各单位紧跟疫情变化形势,紧扣官兵思想实际,以战“疫”实践为鲜活、生动、深刻教材,引导官兵认清党和国家应对疫情的科学决策和有力举措,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认清人民军队全力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的使命担当,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加强党的领导,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在党中央、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派出和抽组单位,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大力开展火线入党、立功创模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的热情干劲。


按照打仗标准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也应按照打仗标准、树立打仗思维、发扬打仗作风。比如,强化快速应变理念,把问题想在前、工作做在前,实施快捷、高效和不间断的指导;借助视频会议、慕课等手段,创新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工作方式;结合防控任务阶段性转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等时机,围绕坚定信心、统一思想、严守纪律、慎终如始、鼓舞士气等,有的放矢开展思想引导。


积极做好服务解难和人文关怀工作。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组织的关怀落实到每个环节、传递到每个人员。特别是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家人感染人员等,应建立和落实“一对一”关怀措施,摸清思想底数,解决现实困难。跟进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引导官兵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逐条逐项落实好困难家庭救济、子女教育优待等相关政策和福利待遇,把组织的关心关爱送到官兵心坎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