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公交车小汽车开进校园,电瓶车骑上讲台

浙江新昌交警情景模拟交通出行 守护学生安全

2024-03-26 15:09:1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钢

公交车小汽车开进校园,电瓶车骑上讲台,在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行动,走进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提升中小学生的文明出行意识。

“如果你下车后,直接从公交车前面跑过去,司机师傅是看不到你的!”3月21日上午,一辆公交车竟开到了礼泉小学的操场上,还让多名小学生蹲在驾驶员的盲区进行体验……新昌交警走进礼泉小学,为该校全体学师生开展了“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新昌交警走进校园专项教育系列活动。全校1800余名师生在操场上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新昌交警联合新昌县汽运公司,将一辆公交车开进校园。交警吴钢邀请了在场的十几名小学生坐上公交车,结合乘坐公交车时一些不文明行为和危险举动,给学生们设身处地剖析了不良行为造成的危害和后果。深入浅出地讲解候车、乘车、下车及发生紧急情况时注意事项和大车盲区等。

交警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过马路、怎样乘坐交通工具、怎样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交通事故时该如何求助、保护自己等交通安全常识,并邀请学生上前示范正确的安全头盔佩戴和乘坐电瓶车的姿势,现场教授常用的交警手势。通过宣讲活动,让大家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局面。

3月21日中午,新昌交警走进七星小学,给该校一年级段350余名师生开展文明交通宣讲。活动中,交警结合学生低年龄段出行特点,通过分析我县事故典型案例,从如何乘坐汽车、如何安全行走、如何乘坐电瓶车、远离大车盲区等方面,生动幽默地展开讲解。为提升宣讲效果,交警将电瓶车骑上了舞台,邀请小朋友上台实地演示平时乘坐时的陋习,并教会正确乘坐电瓶车和佩戴安全头盔。为让大家深入了解大车盲区,交警还通过大车模型进行全面讲述。四十分钟的宣讲,小朋友们全程投入,并纷纷表示要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出行。

除此之外,新昌交警还走进技师学院,对该校师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讲座中,交警主要针对上学、放学期间许多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在马路上追逐打闹、肆意横穿马路、不戴头盔等不安全现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PPT课件向同学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用真实的案例,警醒师生注意安全出行。

针对学生上学的交通方式、年龄特点、学习能力等实际情况,新昌公安交警部门结合学校周边特殊的交通环境,围绕如何安全走路、坐车等问题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同学们不要在马路边追逐打闹,不要横穿公路,过马路时必须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等,提升大家的文明,出行意识!

编辑:董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