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年普法第一课!司法局法治副校长带领师生走进黄埔海关法治教育基地

2024-01-11 15:06:17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标准+

“同学们,我从国外带了一个榴莲,直接带回国内,行不行?”“不行!因为没有报关,没有交税!”“对了,除了报关交税,还要进行动植物检疫检验,保证国门安全!”2024年1月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在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展开,广东省东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东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陈鸿钧带领该校近五十名师生一同学法,以实地参观的形式,向师生们普及海关职能、执法依据等知识。

活动现场,陈鸿钧还结合东莞外贸大市的实际情况,向同学们科普了海关职能的重要性,指出外贸在东莞经济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近年来,进出口体量稳居全国前十,多次进入全国前五。这也是东莞有七个黄埔海关隶属海关的主要原因,凸显了东莞外贸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和海关职能的重要性。

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东莞市司法局和黄埔海关共同创建东莞市青少年国门安全法治教育基地,这也是全国首家将海关检测技术执法和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教育进行“两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该基地以海关执法与国门安全为主题,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为目标,为东莞市青少年校外普法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阵地,曾获评2020-2021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优秀奖。

东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杜锡来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他认为,走出校园,走进黄埔海关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现场参观海关检疫检验实验室,对于学生来说是难得的学法机会,能够更好地提升学生的法律素养。据悉,东莞市第一中学向来重视校园法治建设,杜锡来从宣传、活动、课程设计三个方向,阐述了学校法治建设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法治校园的建设中来,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成为一个能守法、会用法、会普法的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东莞市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黎晓莹表示,青少年时期正是价值观培养和形成的过程,“法治入校园,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学习、应用到学习生活当中,把法制精神渗透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当中。”该校高二年级学生杨杰文则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多,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校内外法治主题活动和课程,让我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履行法治责任,将法治精神贯彻在我们学习、社会生活和未来工作当中。”

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法治副校长确定为法定制度,中央政法委也就此提出工作要求。2021年12月教育部发布《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2023年8月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高法、省高检、省公安厅和省司法厅等5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在上述文件的指引下,自担任东莞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以来,陈鸿钧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这次开年的普法第一课,就是其中一项工作。据介绍,截至目前,东莞市司法行政系统共有95人在全市各类学校中担任法治副校长,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伍源


编辑:董博